中國自詡人權良好 卻拒郭飛雄姐探弟


2016.06.14
rights1 2016年6月14日,楊茂平在廣東陽春監獄外,抗議監獄拒絕會見弟弟郭飛雄。大批警察在附近監視。(現場人士攝)

國務院周二(14日)公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報告,稱大陸履行國際人權條約,認為如期完成目標。但與此同時,執法部門就被指涉及違反人權的行為,廣東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姐姐楊茂平,攜郭飛雄妻子信件和書籍到監獄要求會見,好讓勸說郭飛雄結束37日的絕食,不過監獄方再度拒絕。楊茂平堅決不讓會見不會離開,至本台截稿時,楊茂平仍留守監獄門外。(文宇晴 報道)

一度禁聲不與外界接觸的廣東維權人士郭飛雄姐姐楊茂平,周二接受本台電話查詢時正身處陽春監獄外的青山農場門口靜坐。她說,周一她攜同郭飛雄在美國生活的妻子張青信件,以及一本關於監獄在囚者內容的書籍,來到監獄希望透過會見勸說郭飛雄停止絕食。但是陽春監獄不讓見,於是她周二再到監獄,並向湖北省國保求助,可是最後只能轉遞妻子的家書送,會見仍然不允許。

為抗議當局非法阻止會見其弟弟,並限制送書給予郭飛雄的野蠻行為。楊茂平便在監獄外靜坐,直至截稿前仍未離開,她堅持要聽到郭飛雄停止絕食為止。

楊茂平說︰當時搶我手機的來了幾十個警察,至少3部攝影機對著我,都很不禮貌。我在青山農場外面靜坐,沒有在裡面,也沒有在主幹道上,我在吃飯時還有個人對著我拍照,我很生氣。我就在這,回去了我寢食難安,沒辦法生活,所以我就在這等著。我要給楊茂東(郭飛雄)說,他的絕食傷害最大的是我。所以我要告訴他,我要勸他停止絕食。所以我不會走的,我走了回去都沒辦法生活,那我回去幹什麼呢?

對於上周二郭飛雄的哥哥獲准會見時,看到郭飛雄的體重下降三分之一。其後有指家屬遭到威脅不得對外透露更情況。

楊茂平向記者解釋,是當局有意與家屬私下解決,基於以弟弟的身體健康為大前提,她只能接受,怎料卻不許她前來會見勸止弟弟停止絕食。

楊茂平說︰有關方面跟我們說了,不要跟境外聯繫了,我們私下來解決這問題。我當然聽話,能私下解決我很高興。我只想楊茂東停止絕對,不再給羞辱和虐待。這樣的溝通我當然願意,所以我就同意了。

記者問︰可是中間他們有跟你溝通怎麼私下解決這問題?

楊茂平回答︰沒有!你知道現在是怎樣嗎?楊茂東一天用鼻飼,一天用靜脈營養,第三天再用鼻飼,就不停地向鼻倒灌,是非常痛若的。我給他們解釋了,楊茂東現在絕食,是特殊情況,我給他們說了半年還是不讓見。

網友得悉楊茂平在監獄前靜坐堅持會見後,有廣東的網友表示要到現場為她送上帳篷和衣物。

就在民間一連串的聲援郭飛雄行動下,國務院新聞辦周二公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至2015年的實施評估報告》,認為計劃所規定的目標任務如期完成,認真履行國際人權條約。報告表示,中國政府積極回應社會熱點和民眾訴求,做了大量促進人權保障的工作。例如廢除勞動教養制度;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四類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等。

報告中又指出,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清楚認識到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不過會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

對此,公民記者孑木反駁指,大陸當局近年冀以人權姿態融入國際社會,但一切的說法都只是謊言,完全沒有把大陸真正的人權狀況公開。孑木認為,楊茂平到監獄堅持見郭飛雄的行動得到網友支持,當局目前採取的是釋放郭飛雄,讓他得到有效的治療,從而兌現她的保障人權說法。

孑木說︰查本沒有兌現過他們(當局)的承諾,如果真正採取暴力行為鎮壓前去的圍觀者,那麼就正好應對了他的講話、承諾是虛假的,是在欺騙人類的。應當採取補救措施,釋放大陸的政治犯。這才是唯一可行的兌現承諾,所謂人權的承諾。否則就是自己打自己耳光。

去年11底因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及“尋釁滋事”罪被重判6年的郭飛雄(原名︰楊茂東),上月9日開始絕食抗議監獄的不人道對待。

同時,自從4月郭飛雄病重的消息傳開後,民間發起了聯署、接力絕食等行動,緊急要求當局給予郭飛雄合理治療及申請保外就醫。至今接力絕食仍然繼續,累計迄今有超過350人參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