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12維權人士被無理扣押


2015.09.06
rights1-620.jpg 2015年7月4日,李敏等人在聲援現場被拘捕。(黃琦提供)

四川和重慶兩地12名維權人士,因持續維權,日前分別被當地警方拘捕,至今仍被羈押,其中有3人是天網義工。在四川,被雙流縣警方拘捕的10人中,天網義工李敏在看守所遭到嚴管,與親人接觸都不准。(卡帕/林靜 報道)

今次被重慶當局拘捕的、是天網義工肖建芳和危文元,他們在今年7月曾帶領30多位民眾抗議,重慶日報的虛假新聞,該新聞稱,“23萬宗群眾訴求, 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兩人要求該報提供報道所涉及的項目清單,但該報無法提供。今年8月,兩人分別被當局拘捕,並以尋釁滋事的名義刑事拘留。

據重慶維權人士羅勇稱,危文元和肖建芳被刑拘後,當局還拘捕其他維權人士,試圖從他們口中找到兩人的罪證,他本人亦因此被捉走,關押了5日,但他一概稱不知道。

他說:警察抓我們,他說我跟她串通嘛。抓我的時候是用威脅的辦法,強制執行來抓我,我被關了5天。收集證據是想判肖建芳和危文元的刑嘛,我都不知道,都說不知道。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當局目前手裡並沒有兩人的所謂犯罪證據,拘留兩人,其目的是,為了阻止他們追究重慶日報的虛假報道。

他說:目前從警方抓其他村民來追查危文元和肖建芳的所謂罪證,我們可以看出,當局是沒有足夠的證據逮捕危文元和肖建芳,因為當局給他們羅織的罪名是尋釁滋事罪。肖建芳和危文元他們只是前往重慶日報,要求重慶日報公佈那個20萬宗為農民辦事的項目清單,當局為了阻止民眾去追究重慶日報虛假新聞,因此把危文元和肖建芳刑事拘留了。

黃琦還稱,四川方面亦拘捕了大批的維權人士。其中,雙流縣維權人士周燕瓊7月初因為到北京舉報雙流縣委書記周先毅,被雙流縣僱用的“黑保安”從北京綁架回成都,過程中施以暴力。

他又說,7月4日,天網義工李敏等數十人因為到雙流縣黃甲派出所聲援周燕瓊,被雙流縣公安局拘捕,至今為止,已經有李敏、吳萍等10人被雙流縣警方以妨害公務的罪名正式逮捕。

周日(6日),黃琦和李敏的律師李靜林及李敏的丈夫趕赴看守所見李敏。李靜林律師稱,辦案的雙流縣刑警大隊給看守所打了招呼,要求對李敏進行嚴管,至今,李敏在看守所內無法買東西,亦不能接受家人送東西。

他說:被嚴管,不許送錢,不准送東西。李敏的丈夫講了,他們送的東西都被拒絕了。被嚴管,是看守所的警察,給看守所打了招呼的。逮捕了,但她家裡面沒有收到逮捕通知書,指控她的事情是,說她策劃了在派出所的那件事情。先說她毆打警察,後來他們執法記錄有監控嘛,沒有李敏打人的內容,只有她指責警察暴力執法,說了幾句話。妨害公務?為甚麼說她妨害公務?當然,也沒有多說。

李靜林律師稱,李敏堅信自己無罪,並表示,在現場舉牌抗議警方對“黑保安”惡行的沒有阻止,僅僅是履行了公民的基本權利。

知情人士介紹,今次雙流縣當局對李敏等10人進行嚴打,和被舉報的縣委書記周先毅有直接關系,是遭遇了周先毅以公權的名義施加的打擊。為此,本台記者致電雙流縣公安局,該局電話一直無人接聽。雙流縣政府的公開電話,亦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