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駐華使節關注中國人權狀況


2015.12.10
rights3-620.jpg 2015年12月10日,藉著國際人權日,公民力量將啟動以紀念六四和劉曉波為名的兩項人權行動。失明維權人士陳光城(左二)和六四傷殘者方政(白襯衣者)等出席了記者會。主席台的正中為仍然失去自由的劉曉波留有一張空椅。(公民力量提供)

周四(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西方多國駐華使館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和承諾。北京一如往昔,各地訪民蜂湧到重要政府部門表達訴求,當局亦嚴陣以待。有人權律師指出,綜觀過去1年,大陸的人權狀況越來越差。(文宇晴 報道)

國際人權日是北京異見人士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5周年日子,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發表的聲明中,指責大陸政府持續囚禁劉曉波以及他被非法軟禁的妻子。

美國、德國、加拿大等多國駐京大使館,相繼發表聲明,對打壓、拘禁維權律師和其他維權人士做法感到不安,敦促大陸履行其國際人權義務和承諾,釋放在囚的良心犯如維權律師浦志強、資深記者高瑜。

在首都北京的各個政府機構,再次聚集了大批來自各地的訪民,攜著各自的冤情或訴求,藉著這個重要的日子上訪求助。不過,國家信訪局、中南海等重要機關部門外,警察早已嚴陣以待。甚至將靠近數以千計的訪民帶走。


杭州訪民陳美佳對本台表示,她出發前被限制自由,因而未能成功到北京。

陳美佳說:上訪也是沒辦法,其實我也要去的。他們去了幾百個人,還是這樣強行拉走的話,這個中國還是沒有人權。

民間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就近1年限制出境的相關案例,進行統計和報告。指出隨著經濟的發展,大陸越來越多的國民外出旅遊、公務或學習。據國家旅遊局統計,出境遊人數以每年15%的平均速度增長,然而包括一批維權律師及其家屬、公民等,接連被拒出境。報告形容這是踐踏人權的做法。

其中被限制出境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向北京市公安局提出資訊公開,但3次被退回,要求補充資料。馮正虎說,自從10月初被限制出境後,他透過法律程序要求解釋及出示相關證明,可是公安部卻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由拒絕。不過馮正虎強調,國際人權日的制定,並不是要求民眾去藉日著日子去表達需要人權,相反是是各國領導要以實際行動去捍衛民眾的人權,而非口說不做。

馮正虎說︰發生這件事情以後,對於我們受害本人來說,應該是自己維護自己的權利,因為權利是靠自己爭取的。在大陸這一天,很多老百姓都會跑到北京,反而被打壓,人權紀錄更差了。也就是各國領導更加要關心,不是由於我們太關心,所以不用擔心。

因為代理維權案件受虐致殘的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側形容大陸的人權狀況越來越差,她繼續受到當局打壓,家人也受到株連,一家人苦不堪言。

倪玉蘭說:我們的處境是非常艱難,我們現在這個狀況,也是在冷漠政府的監視下生活,生存比較艱難。租房子也難,都不讓住,還處處刁難我們。


記者問:那麼現在你怎麼看在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


倪玉蘭回答:我們現在的人權狀況很差,在今年7月份抓捕了大批律師,僅僅是他們維護當事人的利益和權益,所以受到種種不應該發生的事件。

國際人權日已踏入第65年,除各國政府發表聲明外,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也特意發聲明,向身處大陸面對日趨艱險的法律環境,卻仍堅守法治理念、奮力保障人權,為弱勢尋求社會公義的維權律師群體表達敬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