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项目冲击社区 粤、蜀三市居民维权(视频)


2014.11.13
1113-China-pollution-huizhou620.jpg 2014年11月13日,惠州居民在坪山管委会前下跪,希望为他们作主解决污染问题。(目击者摄)

大陆民众环保意识日渐提高,广东省惠州、雷州及四川省南充,周三(12日)同日有市民集体抗议污染项目落户。三市的民众分别以堵路和游行的方式表达诉求。其中惠州市的抗议行动仍然持续。(文宇晴报道)

惠州市屋苑龙光城的数千居民,连月来饱受环境污染的影响,自9月发起堵塞通往垃圾填埋场通道的抗议后,数十居民每日轮流值班,不让处理厂的材料车过去。

居民陈小姐对本台表示,周三早上处理厂30多名的工人,手持钢棒等对留守的居民进武力驱赶,期间双方发生冲突,十多名居民受伤,其中2人重伤需要送院。

她说︰工人打我们业主,然后大家就打成一团。工人都用钢管打的,还用灭火器喷到我们身上。业主都是妇女和老人的多,他们就专门打一些男的,我们看不过就上前阻止,工人后来就把妇女和老人都打了,十几个业主都受伤了,有2个重伤。

冲突后政府多个部门的代表前来了解,其中坪山新区的王晓星书记,答应周四会给予居民一个答覆。但数百名居民等了一整天都未见王晓星书记前来,于是约100人便来到坪山管委会讨一个说法。

她说︰早上去等答案但没有,然后就跑到去管委会去。就是因为那个处理厂在,我们才受到威胁,之后我们去抗议就被打,又受到伤害。大家的意见还是要继续堵住他们的材料车。

本台致电坪山管委会了解,接线的工作人员承认有居民前来讨说法,但拒绝透露详情。

他说︰现在是有一些(居民),具体情况你联系一下我们宣传科吧。

深圳坪山环境园外,有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察戒备。(目击者摄)
深圳坪山环境园外,有大批手持盾牌的警察戒备。(目击者摄)

邻近惠州市的深圳坪山环境园,共设有包括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理厂三个污染项目,坪山环境园三面环山,面向惠州龙光城及大亚湾部分社区。受污染影响的龙光城社区,可容纳十万名居民,目前已有9千户约三万人入住。与污染源只有一河之隔,距离在500米左右。业主反映,2013年底开始闻到一些臭味,5月份以来越来越浓烈,自7月开始,居民先后3次大规模维权,也曾联名投诉,但每次都不成功。同时在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当局继续在周边建设新的污泥焚烧处理厂。

9月初时,数百居民连日堵塞通往垃圾堆填区的通道抗议,直至堵路行动持续的第5天,即中秋节翌日,当局派出多个部门约2千人前来驱赶,期间双方发生冲突,有25人被捕。

除惠州市有居民饱受污染困扰外,广东省雷州市乌石镇那毛村,数百村民周三则以游行方式,抗议政府强行征地建煤电厂,期间当局派出数百警察镇压,双方发冲突,2名村民被抓捕。之后,村民扣留了挖土机等部分施工机械,要求政府释放村民。

一名村民在微博上向记者反映,由于被捕的村民仍未获释,于是大批的村民继续扣押著施工机器,要求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村民回家。


四川省南充市李渡镇上千村民,抗议垃圾发电厂臭气污染,与大批警察对峙数小时。(目击者摄)
四川省南充市李渡镇上千村民,抗议垃圾发电厂臭气污染,与大批警察对峙数小时。(目击者摄)


另外,四川省南充市羊口镇已投产数个月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疑违规排放及环保措施严重不足,导致距离约3公里的李渡镇居民,连月来饱受空气污染。投诉后被勒令停工3个月的发电厂,不理禁令依旧违规工作,上千村民周三(12日)到发电厂抗议。

当地环保人士王先生对本台表示,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厂位处国道旁,前往抗议的村民较多,把交通都堵塞了。及后大批警察前来驱赶,期间双方发生了一些肢体推撞。这是继上月尾后,居民再次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围堵。

他说︰站在国道上就导致老百姓和警察发生一些小冲突,然后警察就把一些人从边上拉开,回个头来被抓的人都给放回来了。10月30日,当地老百姓也有上千人,堵住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门口,当时已发生过一次那个事(冲突)了。

王先生表示,南充市当局2009年已计划在羊口镇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但当时居民强烈反对而致当局暂缓项目。当局其后秘密施工,并于去年12月底投产。及后居民发现环保设施不到位,短短投产数个月已令附近的空气变得混浊,也弥漫著阵阵的恶臭,而且污水也偷排到附近的小河里,河水会变成乳白色及黑褐色,鸡鸭死亡很多。目前村民已不敢在河中洗衣淘菜。不单止羊口镇的居民饱受恶臭,距离垃圾焚烧电厂3公里远的李渡镇,数万名居民也受到影响。

型先生指逾千名居民十月底曾围堵垃圾焚烧发电厂,期间与发电厂的工人发生冲突。

他说︰造成周边的空气污染,恶心的臭味让老百姓晚上睡不到觉。然后水就直接排到边上的小河里,河里的全部鱼虾都死了。环保部门和政府当时(10月30日),就决定把厂关停3个月,但在十多天里还一直在烧。上周我到过现场看,厂区边上还能闻上非常刺激的臭味,证明工厂并没停工。

王先生认为,村民围堵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行动仍然会持续,直至该厂关闭,或进行彻底的整改为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