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抗议化工项目警武力镇压爆骚乱


2014.03.31
Maoming-PX-Clash620A.jpg 2014年3月30日,广东省茂名市逾万市民到市政府游行示威,抗议市政府开展PX化工厂建设项目。(目击者摄)


广东省茂名市逾万民众,周日(30日)游行示威,抗议市政府计划开展PX化工厂项目。当局调派大批警察武力镇压,导致很多人受伤。抗议行动于晚上升级,有示威民众砸烧车辆,又向警方掷杂物,而警方就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网传骚乱造成八死二百人受伤。但警方澄清,无人员死亡。(林静报道)

广东省茂名市逾一万市民,不满政府强行兴建PX化工厂,周日上午到街上示威。游行人士沿途叫喊口号,打出“PX专案滚出茂名”等标语,把市政府团团包围。当局派出大批警员到场驱散民众,防止他们冲击市政府,结果下午触发流血冲突。在警方大力清场下,不少手无寸铁的民众,被警方乱棍追打受伤,有民众被打至头破血流,慌忙逃跑。

市政府旁边的商户马先生指,民众被驱赶一刻,现场非法混乱,不断见到抗议的民众,从市政府空地往外跑。他指,周一,市面虽然恢复运作,但大街上不时见有警员进行巡逻,市政府外有大批警员驻守,根本无人敢靠近。

马先生说: 他们警员用警棍来打,结果发生冲突了,民众打人时肯定离开,那些员警打得很厉害的,太厉害了。现在政府不让我们去看望,不知怎么样。

周日下午政府的暴力驱逐行动,不单未能瓦解民众的抗议活动,反而激起更多市民的不满情绪。当日傍晚,再有数千市民集结于市政府附近街道,到晚上形势更为恶化,警民双方发生激烈冲突。警方为驱散示威者,不断施放催泪弹、烟雾弹和射高压水炮。而民众则用石头、砖块还击,现场一片混乱。民众把数辆警车掀翻、焚烧,不少公共设施遭砸毁。

另一名在市政府附近的商户周先生指,入夜后街上聚集的越来越多,为保安全,绝大部份商户都关门提早休业。“前铺后居”经营的周先生指,周日晚政府与群众发生冲突时,他都不敢打开大门,只偶尔窥看,见到街上烟雾弥漫,叫嚣打砸声不断。

周先生说: 当局派来两千特警围攻(民众),(市民)都受了轻伤,亦有特警受伤。
记者说: 昨晚警方有放催泪弹,是吗?
他说: 武警施放催泪弹,放了多少枚就不清楚,总之有放了。

据了解,2012年10月,茂名芳烃(PX)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由茂名市政府与茂名石化公司采取合资建设,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项目包括新建年产60万吨芳烃的装置,选址在现有茂名石化乙烯厂内。最近,有传市政府正式开展项目,因此引起茂名市民强烈反应。

当地居民指张先生指,当地已经有数间化工厂,而民众对新PX项目所知甚少,大家都担心健康受损及毒害下一代,于是向政府说不。他希望政府聆听市民诉求,取消兴建计划。

张先生说: 把污染这么严重的专案转开到茂名来,本地人肯定反对。我在那里生活,污染这么大,肯定不支持。

本台曾致电市宣传部,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最接近市政府的茂名市电信局经济民警中队,接听电话的警员否认周日晚的冲突有人死亡,又承认有警车被掀翻,但详情不愿透露。

记者说: 听说冲突中有人死了。
警员说: 没有人死亡,但有人受伤。
记者説: 听说群众都把警车掀翻了。
警员说: 对的,你应该问办公室,我们这边只是协警。

对于周日冲突造成的民众死伤情况,网上众说纷纭,最严重的,有传冲突造成八死、二百多人受伤,又指茂名市政府为了封锁消息,所有的新闻采访车,都在高速公路被武警拦截了下来,并从高州和其他县市调来逾千名武警增援,但消息并无列出相关引证。

而本台曾尝试联络微博上发帖的人士,但未有回覆或表示不接受采访。而有讨论今次茂名冲突的大部份热门讨论区或微博用户,已遭到删帖。

而茂名市政府,于周日晚发通报,指少数市民受极个别不法分子挑唆,针对拟启动的芳烃专案游行示威,发泄非理性行为,市政府坚决反对。周日晚,有小部分闹事者,骑乘摩托车扔石头、矿泉水瓶等破坏公共设施,公安机关迅速处置,有效控制了局面。事件中没有人员死亡,呼吁广大市民要相信科学,相信政府,不要让不法分子乘机制造混乱,破坏社会发展环境。希望群众了解芳烃专案真实情况,不要参与造谣。

2014年3月30日,茂名市当局调派大批员警以武力驱散示威者,导致多人受伤。晚上抗议行动于升级,大批民众包围市政府。有示威者烧毁警车泄愤。政府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弹及烟雾弹。(目击者摄)
2014年3月30日,茂名市当局调派大批员警以武力驱散示威者,导致多人受伤。晚上抗议行动于升级,大批民众包围市政府。有示威者烧毁警车泄愤。政府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弹及烟雾弹。(目击者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