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澳學者馮崇義仍被軟禁廣州


2017.03.27
china-scholar1620.jpg 2017年3月24日,旅澳學者馮崇義(中)回國研調709案,被當局指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禁離境。(律師劉浩提供)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馮崇義周一(27日)繼續受到廣州當局監控,他已是連續第四天被軟禁在酒店。馮崇義於本月初回國就709案進行研調,被當局指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禁止離境。(黃樂濤 報道)

馮崇義的代表律師陳進學周一對本台表示,馮崇義被當局指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這數天被控制在廣州一間酒店內,而且被國安人員傳召問話,他現正想辦法幫助馮崇義離境。

陳進學說:現在就是有關部門還在找他談話,現在也在約談,今天早上都有約談,是昨天開始約談的,每次2至3個小時,今天早上談了2個多小時,內容他(馮崇義)說不批准透露,現在真的不清楚他什麼時候能夠出境,也不排除他會否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可能,那麼我們現在想向廣州有關部門提出信息公開,要求她們(政府)不給他出境的事實及法律依據。

他表示,當局這次限制馮崇義出境,懷疑是跟其調查709律師大抓捕事件有關。

陳進學說:我懷疑可能是跟國內,他這次回國去調查一個項目有關,他在關注中國維權律師的情況,尤其是於2015年709被捕這些律師的情況,他就是做這樣的一個項目去研究,可能跟這件事有關。
記者問:是不是跟一些709家屬會面了?
陳進學說:對對對,是的。
記者問:是哪一位?
陳進學說:這個就不方便說了。

馮崇義的另一名代表律師劉浩表示,馮崇義於3月4日到達大陸,逗留至24日打算從廣州機場離開時,卻被當局阻攔,當局對於馮崇義調查709事件亦非常緊張,曾經對他進行跟蹤監視。

劉浩說:從澳大利亞回到國內,首先是從廣州機場下機的,據他所說的,他首先回到老家海南,從海南去了北京,從北京去了天津,天津去了杭州,從杭州去了昆明,在昆明這個地方,教授和他們(政府人員)見面談話了,來到廣州也被跟,這些人員是從昆明跟到過來的。

馮崇義在澳大利亞長期居留及教學,對於他被廣州當局禁止離境,本台周一致電澳大利亞駐廣州總領事館查詢,但電話卻無人接聽。

馮崇義為海南萬寧人,是歷史學博士。曾任教於中山大學和南開大學,已於澳大利亞工作25年,曾在悉尼科技大學中文系擔任11年的系主任,現任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教授,他是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曾抨擊中國政府對澳國的影響日趨嚴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