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生急性白血病离世 疑吸入有害物质


2017.02.13
china-school620.jpg 河南省南阳市南都实验中学,两名高中二年级学生,相继患上急性白血病离世,家长质疑与新校舍释出有害物质有关。(南都实验中学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河南省南阳市一间新建的高中,两名高中二年级学生,在去年底相继患上急性白血病离世,家长质疑与新校舍释出有害物质有关,惟校方否认事件,强调建造学校的物料完全合格。(黄乐涛报道)

南阳市鸭河工区的“南都实验中学”,两名患急性白血病死亡的高二学生苗欣及王华梁,该中学的张老师周一(13日)对本台表示,否认两名学生是吸入新校舍装修后,释放的有害物质而患上白血病,校方现在为保清白,亦主动要求政府检验校园的空气质量及施工材料方面等等,现正等候结果。

张老师说 : 现在我们把所有的材料,都报到我们主管部门,再请第三方的检测部门进行全面的检测,如果有问题的,我们负全部的责任,如果没有问题的,我们希望媒体公平公正的说句公道话,现在学生所担心的,不是学校有没有污染,对自己身体有什么伤害,因为他们知道学校已经检查好几次了,学校环境也非常好,他们担心的是,如果继续闹下去的,上级部门会不会将学校关掉。

他表示,学校于2015年中已经装修完成,材料及环境检测等等,全部合格,并且招收了数千名学生,于同年9月开学,苗欣是在2015年9月入学的,而王华梁是于去年3月插班的。除了去世的两名学生,学校亦没有收到其他学生投诉,因学校装修问题而导致身体不适,他指二人一直有长期病患才引发患急性白血病发作死亡。

张老师说 : 这两学生(患病)与学校的环境是没有关系的,第一个学生(女学生苗欣)入学的时候,(健康方面)的材料都是有病的,都是自己填写的,第二个学生(男学生王华梁)是学校建成8个月后,2016年3月20日转到学校来,转过来的时候,学校已经投学8个月了,据他本班的学生说,他入学以后,经常吃药。

至于赔偿方面,张老师指,两名学生去世后,师生当时亦有进行损款活动,为两名学生的家长度过难关,而且当时双方家长亦感激校方,他认为两位学生家长重提事件是别有用心,校方现在只希望尽快有检测结果,还学校一个公道。

就事件,本台致电南阳市教育局查询,但当值人员就拒绝受访。

当值人员说 : 我给你一个电话,是办公室的电话。

据大陆媒体报道,网传该校在2015年还未竣工验收前,已经不断在宣传及招生,当时校内仍充斥着塑胶跑道和装修材料散发的难嗅味道。

南阳市住建委鸭河工区办事处负责人董永磊表示,针对南都实验中学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的情况,现在他们已经对校方下达行政处罚并立案。而校方的工程造价,罚款总额应该是162万元。早在2015年9月,他们就已经对该中学下达了一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通知书,直到现在都没有收到校方的确认单。

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表示,新装修的学校难免会释放出一些难嗅的气味,但是很难会导致癌症。

蔡坚说 : 要致癌物引起的,要嗅来引起的例子是绝无仅有,即是由嗅而引起急性白血病的例子是很少的,两个年轻人,是急性白血病,很短时间就身故了,这个由嗅来引起(患癌)的机会是很少的。

蔡坚表示,虽然新装修的物料以嗅的方式很少会导致患上白血病,但是大家亦要注意,因装伤材料是含有有害物质,长期吸入可引致肺部及呼吸道受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