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高中生游行 成功逼当局搁置杀校


2014.06.16
Students-School620.jpg “钢高”的学校挂起横额,反对两校合并。 有公安推倒抗议的女学生。最后有教育局官员(穿红衣的女士)在学生面前签字保证不合校。(受访者提供)

 

河南省舞钢市一间实验高中的学生,反对政府计划将学校与其他中学合并,将原校址卖地搞经济开发,于周六(14日)罢课抗议。数百名参与罢课的学生,在校内放鞭炮,又到街外游行,终逼使教育局暂时搁置杀校。(夏晨报道)

在学生罢课压力下,舞钢市教育局局长周六下午,签字答应不再提合并的事,反而会大量招生学生,投入资金,协助学校继续营运。晚上,“钢高”的老师,发校内通讯,知通知学生不再合校。

不过,就读舞钢实验高中吴同学在接受本台访问时,仍然担心日后学校还有合并的可能。

她说: 以后不谈合校,我们根本就不相信他,因为从一开始,他们就一路的骗我们,甚么不再合校,劝我们回去,其实根本就没有,最后才跟我们说实话,他说的是不是实话,根本无人知道。

吴同学又说,担心合并后,学校人太多,亦有可能会被另一间学校的人看低。

她说: 虽然是好学校吧,但他们人多,好学生跟坏学生不成正比例,老师肯定会歧视我们。

虽然不知教育局是否履行承诺,但周一,学校已回复平静,学生如常上课。

在周六的游行,公安局局长强行收起学生手持的横额,期间,推倒了一个女学生。徐同学说,当时公安态度粗暴,用手推了她一下,她倒在地上,连手机也摔坏了。

徐同学: 他说,你知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犯法? 他推我一下,我倒在地上,手机都被推掉在地上,不能用。

“钢高”的数百名学生,早前接获消息指,校长将学校地皮卖掉,先斩后奏,要学生到舞钢市第一高中合并上课。

事件引起两校学生,在网上骂战。两校的学生都对学校很有归属感,不愿意合并。

“钢高”的老师,也在网志发表对这事的感受。

老师表示,突然有一天,有人说要把我们合到一高去了,官方没有一个人来通知受影响的教职员,中层领导、党员、班主任,一级一级的开会,但教师被拒绝参加会议。

在“钢高”罢课前,校内的早读课,都没有老师,学生于是提议罢课抗议,这个行动并无事前计划,只是学生当时自愿参与。

学生由早上八时开始,在学校透过广播系统抗议、放鞭炮及在墙和黑板上写上“不要合并”、“校亡吾耻”等的字句。

其后,一众学生和家长游行到“一高”,会合同样反对合并的学生,再到舞钢市教育局、政府大楼抗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