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畢業無證書 200大學生示威


2014.07.09
China-School-Certification620.jpg 2014年7月8日,北京市科技大學直屬的“管莊校區”,近200名2009屆的畢業生,來到總校舉牌抗議。抗議期間學生遭到保安驅趕。有女學生被打倒地上。(學生攝)

北京一所大學直屬的院校,近200畢業學生周二(8日)聚集總校,抗議校方欺詐招生,要求退還學費被拒。期間,校方大批保安驅趕時毆打部份學生。有高校教師指,高校部份領導為謀取利益不惜欺詐。(文宇晴報道)

大陸重點大學北京市科技大學直屬的“管莊校區”,近200名2009屆的畢業生,周二(8日)來到總校舉牌抗議,投訴校方以欺騙的手段招生,畢業後2年仍未獲派發畢業證書,要求退還學費。

一名參與抗議的學生利用微信向本台反映,學生來到教學樓外聚集,要求校方立即退還學費時,大批保安前來驅趕。期間,雙方發生推撞,有保安甚至毆打女學生,把她們打倒在地上。

有央視記者來到學採訪時,保安亦拒絕他們進入,還粗暴地阻止採訪拍攝,後來更把記者帶到保衛處暫時扣押。有2名女同學得悉後立即去了解,結果也遭到保安的暴力對待。該名學生強調,保安打學生時有警察在場,但是並沒有上前阻止,而是站在一旁。

就事件,本台致電保衛處的負責人張衛剛手機,但當他聽到是記者時,便立即掛斷電話。

至於北京市科技大學方面,一名接聽電話的老師,否認有學生抗議事件發生。
她說︰不是,沒聽說有這樣的事情。不會有這種情況,肯定是謠傳的,不是事實。

曾任教北京市科技大學的退休教師陳兆志表示,以往學校曾有發生類似的事件,但均是涉及以該校名義下建立的民辦附屬分校。今次“管庄校區”發生這樣的事,他認為事態相對較嚴重。

他說︰直屬的,但有些內部都有做這些事情,因為有學院也在造假。對於這種腐敗體制,我是堅決反對的。(之前)發生後可能是壓著,或是看怎麼處理了。這次(在網上見到)應該是很嚴重了。有200多人,這數字挺驚人的。

至於另一名曾經任教過北京多所高校的教師吳金聖,則稱高校以欺詐手法騙取招生的手法非常普遍。

他說︰過去在北京有招生受騙後,學生向校方討說法,包括向校長討說法,然後校長蒸發了,或是把錢轉走等情況都有。為什麼會造成這情況?一方面是在報名時對這學校缺乏足夠的信息,然後,學校對外宣傳誇張。這是一個行業的現象。

有聲稱參與示威的學生在微博指,管莊校區多個院系自2006年就開始涉及欺詐招生,入學後以不額外繳費,就不發畢業證為由多收學費。同時有學生發現,這些額外收取的費用,款項打入私人帳戶。去年有2010-2012屆的學生上訪,最後校方要求學生簽訂保密協議後,退還全部學費。現在2009屆的學生前來維權,校方則以結業為由不予退款。

另有該校電腦與動畫學系的學生在微博說,當初的錄取通知書上,寫的是電腦與動畫學系,但升上大學二年級及三年級時,發現成績單的學系名稱,已改為是專科。最後到畢業時,發現學到的專業並不是以本科的名義頒發,而是培訓機構﹐甚至有人畢業後2年未收到畢業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