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開始學校毒跑道再現


2016.09.01
school1-topbox-edited.jpg 2016年8月31日,《南方都市報》指匯僑第一小學的新校舍,跑道散發的異味令學生感到不適。(南方都市報奧一網網頁截圖)

新學年剛開始,廣州即再次爆出“毒跑道”疑雲。廣州市一間小學周四(1日)開學,學生回校上課時感覺有異味,懷疑與新鋪設的塑膠跑道有關,學生其後轉回舊校舍上課。國家教育部於周四發公告,表示會加強檢測跑道,又指要嚴懲當中貪腐的人員。有家長指不相信當局會認真處理事件。(黃樂濤 報道)

廣州市白雲區匯僑第一小學,四年級兩個班共90多名學生,周四返回新校舍上課時,發覺有異味。懷疑是塑膠跑道引起,學生暫時返回舊校舍上課。當局表示跑道正在檢驗中,暫未有結果,

學生在暑假前已被安排到新校舍上課,多人曾感到身體不適,家長近日到新校舍查看,異味仍未散去,而且站了一會就感到頭暈。

本台周四致電匯僑第一小學查詢,接電話的職員就否認新校舍跑道出現問題。

職員:沒有啊,這些事情你問領導吧,早前檢測是沒事的。
記者問:今天有沒有學生在(新校舍)上課了?
職員:好似沒有啊。

大陸媒體引述匯僑小學李姓校長稱,繽城校區的運動場於今年前已經改造,並4月中旬完工,隨後聘請專業檢測機構進行兩次檢測,跑道材料都是完全合格的。

但是,家長指學校四年級共90名學生,於本年中到繽城校區的新校舍上課後,校舍內新鋪設的跑道,發出刺鼻塑膠味,令到多名學生身體不適,出現流鼻血及頭暈等症狀。

其後,暑假將近結束,事件仍未解決,家長如期收到學校短訊,要求學生到繽城校區註冊,所以大批家長於周三(30日)學生註冊日堵在舊校舍校門抗議。

國家教育部網站周四發佈消息指,針對前一階段部分地方和學校出現的“毒跑道”問題,教育部專門成立了塑膠跑道綜合治理工作組,並利用暑假期間積極開展排查,目前,全國中小學共有塑膠跑道6萬8千塊,已經鏟除的有93塊。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就專項整治工作約談各省教育廳主要領導,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充分認識做好此項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迅速行動,落實排查和整治工作。

公告又指,堅決防止工作中的庸政、懶政、怠政現象,對因徇私舞弊、玩忽職守,索賄受賄等造成場地設施不符合質量標準而危害師生身體健康的要依規依紀,予以問責和嚴肅查處。

此外,曾受“毒跑道”困擾的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小”的家長健哥向本台表示,兒子學校發生“毒跑道”事件已經近4個月,但是,學校現在仍然未解決事件,只安排孩子在舊校舍上課,新校舍一直空置,無人處理。

雖然教育部周四發公告,要求學校加強打擊“毒跑道”。但是,他認為當局每一次出事都只是說說就了事,根本沒有認真處理事件,以致現在愈來愈多毒跑道出現。

健哥:對我來說,當局現在的相關部門,這些做法,對我來說意義不大,我是對它(當局)沒有信心的。

廣州市一間生產塑膠跑道原材料公司的職員呂先生向本台表示,自從“毒跑道”事件出現後,現在少了學校訂購塑膠跑道。

呂先生:學校比以前緊慎一點,然後又問行內及各地方的標準作一些參考。
記者問:會否訂單比以前少了一點?
呂先生:會的,感覺會有一點影響吧。

他表示,現在自己亦會主動向客人多解釋製造跑道的過程及原材料的來源等等,讓客人放心。

根據維權網站民生觀察的統計,於過去一年間,有逾60間學校出現“毒跑道”事件,其中廣東省及江蘇省是最多“毒跑道”出現的省份,本台分別致電廣東省及江蘇省教育廳了解事件。廣東省教育廳當值人員就要求本台致電辦公室查詢。

當值人員:因為我這個電話是值班電話,所以我只能給你另外一個電話,你就問一下他們,行不行?

但是,辦公室的電話卻接不通。而江蘇省教育廳的電話亦接不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