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強行關閉訪民子弟學校


2015.09.20
school1.jpg 學童舉起標語向習近平表達訴求。(冉崇碧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北京流浪訪民子弟學校開學三日即被查封,學校試圖重新租房開繼續上課亦受阻。學校創辦人周六、周日(19、20日)都只能帶著孩子在圖書館暫時棲身。大批因父母上訪而被迫流浪北京的兒童讀書權利被剝削。(卡帕 / 黃思霖 報道)

流浪訪民子弟校創辦人冉崇碧稱,他們位於北京豐台區南宮附近、剛開學的訪民子弟學校本月13日被豐台當局強行關閉後,他們試圖重新選址上堂受到阻撓。

雲崗派警察周六(19日)還上門警告,表示只可以教自己的小孩,不可以教別人的孩子。警察又表示,禁令來自北京市政府。目前,訪民子弟學校只能把9個訪民的孩子帶到圖書館自修。

她說:就是北京市政府讓那個豐台區不讓我們辦學校,昨天警察就是說叫我們不要請老師教人家的小孩,可自己教自己的小孩。昨天我們全體去找房子,村裡面提到我們教小孩上學,都不幹。小孩昨天今天都帶到那個北京市西城區王府井那個圖書館去看書,讓他們自學。昨天有9個小孩,都是那個訪民的。

冉崇碧在隨後發給記者的訊息中還表示,現在唯一的出租屋亦不獲准住,他們白天只好暫時去王府井圖書館學習,晚上住在馬路邊的角落裡。如果持續遭遇迫害,他們將和孩子一起掛標語去遊行抗議。

訪民子弟校的另一名創辦人胡大料亦稱,當局為了阻止他們辦學,政府向房東施加了壓力,稱如果租房給他們,將用鏟車推倒房屋。房東迫於無奈,哀求他們立即搬走。她表示,現在是做得一日得一日,但自己不怕流浪大街,亦會堅持辦流浪訪民子弟學校。

她說:昨天,政府給房東施加的壓力更大。就是當地政府又讓他們讓我們搬家。如果再住,市裡面、區裡面要用鏟車把那房子推掉。做一天是一天吧,如果真把我們趕到沒地方去,流浪大街,我也肯定要堅持讓我的孩子繼續學習。今天孩子到圖書館去看書去了,明天還要堅持,堅持繼續上課。

胡大料還稱,她雖然沒有統計,但失學訪民子女,在北京比比皆是。

她說:我沒有去統計,但這幾年我在街上看到的無數,比比皆是。之前還有十多個給我打電話,暫時我還沒站住腳,我沒敢讓他們過來,是這樣的。

為此,本台記者致電北京市豐台區雲崗派出所了解情況,該派出所一名警察稱,對該學校的事情不接受記者訪問。

他說:那個學校被我們關閉?你是記者,是這個意思嗎?對不起,我們不接待記者。有事你找我們宣傳部門。你要有甚麼疑問有甚麼意見,可以帶記者證找我們上級的宣傳部門。

流浪訪民子弟學校是冉崇碧、胡大料等4名在京上訪人員成立,為流浪在北京的失學兒童提供基本的教育。本月10日開始上課,13日,訪民子弟學校的訊息在網上公佈後,當晚即被當局強制停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