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煞停四川機場“X光人體安檢”


2016.10.12
china-security620.jpg 2012年2月11日,四川雙流機場內旅客正在趕飛機。2016年9月,有網友發現,雙流機場的所謂“弱光子人體安檢儀”其實是X光,每年4223萬旅客潛在被輻射影響的風險,當中包括孕婦。(維基百科/粵語部製圖)

四川省成都市雙流國際機場,被揭發安裝有輻射危險的人體安檢儀器後,引起網民猛烈批評。環保部週一(10 日)下發緊急文件,責令雙流機場立即停用。公眾輿論批評,當局維穩工作擴大導致檢查力度升級,更罔顧公眾的健康。(程文 報道)

成都市雙流國際機場安檢部門周三(12日)向本台記者證實,他們已接到通知,並停止使用該款安檢儀器。但本台記者向其求證,是否由四川省維穩高層決定在機場投入使用。安檢部門的人士拒絕回答。

她說:先生,抱歉,這個不能告訴你。我們的工作許可權有限,我們今天只能告訴你目前已經停用,今天已經是停止的狀態了,我們已經接到通知。

本台記者從雙流國際機場內部人士處獲悉,安裝該安檢設備,可能源於上級維穩部門的指令,主要針對人體暗藏違禁物帶上飛機。此外,成都是進藏區和連接雲南的航空樞紐,在9月習近平到成都後不久,就啟用了該設備。安檢部人員稱設備對人沒有傷害。

她說:好像是怕體內藏東西吧,這個東西,因為之前,孕婦藏毒啊這些東西都有。因為現在非法那個份子到飛機上做不法的行為嗎,所以他肯定要把這個控制得很好的。因為之前出過幾次那個非法幹什麼、劫持人質啊、讓飛機出現危機吧,這些問題吧。不是前段時間習近平到成都來了嘛,開始比較嚴。具體的我也不知道。

澎湃新聞週三報道,國家環保部給四川環保廳的函件中,要求責令相關單位立即停止使用該安檢設備。

環保部還表示,根據《電離輻射防護與輻射源安全基本標準》的相關要求和國際輻射防護操作指引,不得採用電離輻射設備在公共場所對公眾大規模使用。

報導還援引四川環保廳人士的消息,透露出此前他們也曾接到舉報稱,成都火車站也在使用該類安檢儀。

熟悉該領域的人士黃先生透露,該設備的生產和運營都沒有獲得國家許可,但卻能進入重要的公共場所。背後的原因讓人不解。

他說:它是這樣的,它具有放射性,而且廠家是一個無資質的那種,沒有經過認證,沒有國家認可的合格證,他自己認為沒有問題。他的放射量比醫用的要小,他就覺得不需要這個。通過這些的話,他就避開了很多費用。像這種涉及到人身安全的,有安檢的,你要去拿到這個合格證,是很不容易的。

儘管此前已經有評論人士批評,地方政府不能將維穩力度無限擴大,並將維穩作為傷害公眾的藉口,但實際上,類似事件的透明度一直很低。迄今為止,四川官方沒有公佈該設備啟用的細節和設備招投標的基本流程。

本台記者致電雙流機場負責人辦公室試圖瞭解設備採購流程,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今年10.1國慶長假前,成都雙流機場被曝出啟用了一款名為“弱光子人體安檢儀”的設備,對乘客進行X光透視安檢,引發了廣泛關注。批評人士指出,官方為了維穩的需要,甚至不惜隱瞞和公眾健康有關最基本的資訊,粗暴剝奪民眾的知情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