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拆迁演成自焚 衡阳村民与警察同重伤


2017.09.30
china-self-immolation1 2017年9月30日,发生自焚事件的当地村委会挂出了新消防自救的横幅,被指官方继续表现强硬。(知情人提供)

抗拆迁演成自焚 衡阳村民与警察同重伤

湖南衡阳市珠晖区发生抗拆迁安置自焚事件,有2人重伤,目前官方已全面封锁消息。而事件中的村民曾多次申诉抗议,但都受到当局漠视。(黄小山 / 戴维森  报道)

据当地村民王先生透露,今次自焚事件发生在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凌塘村委会楼上,当地拆迁户罗建周五(29日)下午将汽油浇在自己身上,抱著前来压制的警察试图同归于尽,最后被身边的人将火扑熄,但2人已经身受重伤,要送医院抢救。

他说:他们是被征地的农民嘛,起那个安置房嘛,安置房下面有1间放杂物的杂房嘛,就是没有封好给他们,要当地农民出4、5万块钱去买这个房子(杂房)。房子本来就没有赔钱、过渡费也没有给,所以就闹这个矛盾出来了。衡阳市那个船山东路堵了4、5次了,政府方面都没有协调好这个事。它起火是在他们那个村部,1个是当地的村民、1个是他们那个派出所的协警嘛。要自杀的他,就把汽油浇到身上,然后抱著那个协警一起烧起来了。

另外在事发现场的人士透露,罗建今次是从医院里跑出来到村委讨说法。10多天前,他和村民藉当地搞文明创建的时候,到衡阳市政府就安置房问题上访,但被特警打伤,几乎丢命。他的家人为了医疗费亦遭乡政府的人殴打,最后导致悲剧发生。

她说:他本来就有病啊,上次搞文明创建的时候,到衡阳市政府那里讨说法嘛,为安置房分房子的事情嘛。然后搞这个文明创建就怕影响形象嘛,然后特警就把几个带头的抓起来,就打了他嘛。他本来就有心脏病,送到医院重症监护室了,差点快没命了。那医院里政府没去交钱,医院里就把他停药了。他们家人就来找干部,干部也不管。他们家没钱嘛,然后找乡政府,又被打了,用手机拍,又把手机抢了。昨天(周五)好多村民在这里啊,要讨个公道嘛。

当地的知情人士表示,事件发生后,罗建被送到衡阳415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他的妻子和女儿罗艳亦晕厥送院。本台记者联络得罗艳时,她和母亲都还在接受治疗。而当地官方全力封锁消息,10多个当地官员把守著医院,禁止任何人接近。

当地村委周五连夜开会研究对策,而珠晖区和酃湖乡的官员周六(30日)早上亦来到村委,召开闭门会议。罗建的年老母亲透露,乡政府的官员威胁她,不要把事情闹大。

凌塘村支部书记李茂龙在回应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罗建目前在医院治疗。除此之外,就不回答任何问题,并且挂断电话。

本台记者再次致电衡阳市政府,但政府办公室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的征地拆迁,是连续4任衡阳市委书记(前3任都已落马)的重要政绩工程,新任衡阳市委书记周农在去年3月上任后,延续了强力拆迁,并压制村民申述,导致矛盾持续激化。

就在今次惨剧发生之前半个月,凌塘村的村民不断公开向湖南省长投诉拆迁中的安置房问题,但一直至今未能得到解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