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拆遷演成自焚 衡陽村民與警察同重傷


2017.09.30
china-self-immolation1 2017年9月30日,發生自焚事件的當地村委會掛出了新消防自救的橫幅,被指官方繼續表現強硬。(知情人提供)

抗拆遷演成自焚 衡陽村民與警察同重傷

湖南衡陽市珠暉區發生抗拆遷安置自焚事件,有2人重傷,目前官方已全面封鎖消息。而事件中的村民曾多次申訴抗議,但都受到當局漠視。(黃小山 / 戴維森  報道)

據當地村民王先生透露,今次自焚事件發生在衡陽市珠暉區酃湖鄉凌塘村委會樓上,當地拆遷戶羅建周五(29日)下午將汽油澆在自己身上,抱著前來壓制的警察試圖同歸於盡,最後被身邊的人將火撲熄,但2人已經身受重傷,要送醫院搶救。

他說:他們是被徵地的農民嘛,起那個安置房嘛,安置房下面有1間放雜物的雜房嘛,就是沒有封好給他們,要當地農民出4、5萬塊錢去買這個房子(雜房)。房子本來就沒有賠錢、過渡費也沒有給,所以就鬧這個矛盾出來了。衡陽市那個船山東路堵了4、5次了,政府方面都沒有協調好這個事。它起火是在他們那個村部,1個是當地的村民、1個是他們那個派出所的協警嘛。要自殺的他,就把汽油澆到身上,然後抱著那個協警一起燒起來了。

另外在事發現場的人士透露,羅建今次是從醫院裡跑出來到村委討說法。10多天前,他和村民藉當地搞文明創建的時候,到衡陽市政府就安置房問題上訪,但被特警打傷,幾乎丟命。他的家人為了醫療費亦遭鄉政府的人毆打,最後導致悲劇發生。

她說:他本來就有病啊,上次搞文明創建的時候,到衡陽市政府那裡討說法嘛,為安置房分房子的事情嘛。然後搞這個文明創建就怕影響形象嘛,然後特警就把幾個帶頭的抓起來,就打了他嘛。他本來就有心臟病,送到醫院重症監護室了,差點快沒命了。那醫院裡政府沒去交錢,醫院裡就把他停藥了。他們家人就來找幹部,幹部也不管。他們家沒錢嘛,然後找鄉政府,又被打了,用手機拍,又把手機搶了。昨天(周五)好多村民在這裡啊,要討個公道嘛。

當地的知情人士表示,事件發生後,羅建被送到衡陽415醫院重症監護室搶救;他的妻子和女兒羅艷亦暈厥送院。本台記者聯絡得羅艷時,她和母親都還在接受治療。而當地官方全力封鎖消息,10多個當地官員把守著醫院,禁止任何人接近。

當地村委周五連夜開會研究對策,而珠暉區和酃湖鄉的官員周六(30日)早上亦來到村委,召開閉門會議。羅建的年老母親透露,鄉政府的官員威脅她,不要把事情鬧大。

凌塘村支部書記李茂龍在回應本台記者訪問時表示,羅建目前在醫院治療。除此之外,就不回答任何問題,並且掛斷電話。

本台記者再次致電衡陽市政府,但政府辦公室電話一直沒人接聽。

衡陽市珠暉區酃湖鄉的徵地拆遷,是連續4任衡陽市委書記(前3任都已落馬)的重要政績工程,新任衡陽市委書記周農在去年3月上任後,延續了強力拆遷,並壓制村民申述,導致矛盾持續激化。

就在今次慘劇發生之前半個月,凌塘村的村民不斷公開向湖南省長投訴拆遷中的安置房問題,但一直至今未能得到解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