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上访遭重判 警封村禁维权


2016.01.11
china-sentence-1 2016年1月9日, 关岭县新铺镇大盘江村的9名村民因多次到北京上访,被当局控以 “扰乱社会罪”被判囚10个月至5年半。(图为 去年村民的逮捕通知书,来自六四天网)

贵州省安顺市9名布依族村民,因长期到北京上访反映拆迁问题,被当局控以“扰乱社会罪”,周六(9日)分别被重判入狱10个月至5年半。但就不肯将判决书交予他们家属。当局为防止村民到镇上投诉,现派大批警察在村内驻守,寸步不离监视村民。(黄乐涛 报道)

安顺市关岭县新铺镇大盘江村的村民吴代和周一(11日)向本台表示, 他的姐夫岑万平与其他8名村民,现在已被判囚,但是家属仍得不到判决书,家属认为判刑过重,原本打算周一再到村外的政府部门救助,但是自从在囚村民的家属周日晚上于镇上投诉回来后,直到现在有大批政府人员及警察在村内外守着,村民根本不能离开村庄。

吴代和:这上诉肯定要上诉的,这具体呢现在也不知道,(警察及政府人员)我们去哪里的就跟着去哪里,比如说我们去送小孩上学呀,这样他也跟着去的,你动一下他就跟着你动一下,如果你自已坐车,他马上有车在后跟着你,他就一直跟着你去,那些当地政府及工作人员,他都出去把你拦下,都不准去,他就这样。

他又表示,警察及政府人员已经在村内搭建临时房屋,打算长驻在村内,就连村民出屋外上厠所也跟在后面,可谓寸步不离,有数名在囚村民的家属周日到镇政府要求拿取判决书,但就遭到镇政府拒绝。

吴代和:判决书现在没拿呀,他们(政府)不给呀,他们说没有,他们也不给,他们说这是没有的,法院跟在里面(看守所)的,他本人得到这样子,我们说不可能呀,人家家属都有一份的,他们说没有。

此外,一名村民岑先生向本台表示,现在全村的村民亦很担心被关在看守所村民的情况,村民亦尝试联合起来到镇上维权,但不成功,因除了有警察贴身跟着村民外,就连电话网络亦被监听,村民亦曾向媒体求助,但媒体根本就进不到村内。

岑先生:你想到省会呀,去贵州呀,到北京呀,那是不可能的,媒体呀,帮我们一下都进不去的。

他指,现在村民亦没有办法了,唯有希望政府依法给村民判决书,可让村民讨回公道。

一直协助村民维权的贵州省民族大学教授黄椿向本台表示,村民首要做的就是要为在囚的村民聘请律师,这样才有机会上诉。

黄椿:现在我问他们叫他们申请去见律师,行不行 ? 是这样,那么这一次要上诉,对! 这一次既然判决了,他们就要走法律,你们要上诉,你要请律师给他上诉,否则你要吃亏了。然后他(村民)去找村干部要判决书。

关注事件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表示,当局不想将判决书给村民,是不想村民公开当局的违法行为,将事件闹大。

黄琦:判决书不给村民,这个原因很简单,毕竟民众现在网络发达,民众可以把这判决书公之于众,曝光,所以说他们不愿意给把这个判决书给村民。

于周六(9日),新铺镇政府干部到大盘江村宣读安顺市西秀区法院刑事判决书,指9名村民因拆迁问题多次到北京上访,故以“扰乱社会罪”判处9名村民分别入狱10个月至5年半。

去年3月,当局于北京拘捕正在上访的40名大盘江村布依族村民,并将所有人押回贵州安顺市,最终9人被拘留,后被当局控以“扰乱社会罪”,并于去年12月15日在当局安排在安顺飞机场附近的安顺市双阳武装部审讯,并于本月9日分别被判囚10个月至5年半。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