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被判刑 教友遭起诉


2017.07.11
sentence1 籍贯湖南的基督教徒涂焱被云南省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法院起诉。(对华援助新闻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持续有访民和家庭教会成员受打压,同日分别被判入狱及移送法院起诉。受害人批评当局无理欺压良民。(谭丽 报道)

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访民李世斌爲了取回被村干部侵吞的田地,曾到北京上访,期间遭截访人员强行带回原省,多年来受到当局多次刑拘。今年3月再被当局控以寻衅滋事罪逮捕,周一(10日)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

李世斌的妻子周二(1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当局爲了打压访民,颠倒是非黑白,竟然对他丈夫重判入狱2年半,他和丈夫都有意上诉。

李世斌妻子说:现在给他定的是寻衅滋事(罪),説他是扰乱公衆秩序。这明显就是冤枉的,颠倒黑白的吧,你説不过他。他政府目的就是不要你上访,控制你人生自由。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就是这样子,他要给你一个什麽罪都可以。他(李世斌)有意(上诉),还没有找到(律师)。上诉根据我国的那个案例,估计上诉也是这样子,2年半吧。(这种情况)也不是当地,整个中国不就都是这样子。

李世斌的妻子指,她和丈夫只是希望得到合理的回应,但换来的却是多年来不曾停止的欺压。

李世斌妻子说:就是从11年就开始了,爲了我们的土地,我们夫妻去现场的时候,村里的村书记就指派被人把我们夫妻打了,打伤了,也无人问津了。我先生他受伤了,被伤了几次,第一次是手受伤,第二次是脚受伤。还有他的三轮车,跑那个营运,也被他们派人烧了。然后我在卖那个豆浆的小摊,因爲他们找不到我老公,把我的摊子也抽翻了。

李世斌自2011年开始上访,先后被行政拘留及刑拘。今年3月被大悟县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判刑期间一直羁押在大悟县看守所。

在云南省,则有基督教徒被当局起诉。籍贯湖南的基督教徒涂焱,去年10月下旬被大理市警方以“邪教罪”刑事拘留,指她涉嫌参与邪教组织“三班仆人派”。涂焱在羁押的9个月期间,因起诉证据不足,检察院前后2次退回案件补充侦察。周一(10日)却突然被移至云南大理法,进入起诉阶段。

涂焱的代理律师任全牛周二(1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明,涂焱只是一个普通的基督教徒,从未加入任何邪教组织,亦不是“三班仆人派”。而涂焱在调查期间亦非常配合检察院,没有料到案件最终还是移送法院。

任全牛说:她根本不认可自己是“三班仆人派”,她也不了解“三班仆人派”是甚麽东西。但是现在官方就把她定为“三班仆人派”。办案检察官自己个人也认可,包括凃焱有认错的态度。 她确实不知道,因为作为基督徒的话,我不去教堂,我跟大家在家里,或者图书馆里,或者在谁家里,我们学学圣经祷告祷告。 她也确实不了解这样是违法和犯罪。 她也有过这样明确一个书面的东西交给了办案的检察官,所以说当时检察官觉得她的态度还不错,她做的事也确实没有证据,虽然案卷很多,也没有证据证明她是“三班仆人派”。

涂焱的姐姐凃葵斥责当局对涂焱的指控非常牵强,自己和父亲曾多次到大理石看守所了解案情,认爲案件证据明显不足。

凃葵说:然后她送了检察院送了2次,都觉得证据不足。他们就一直跟公安局补查证据。可能他捉去到现在有8(9)个月,她捉了那麽久了,意思就是说证据不足,他,们就一直补查证据。搞到现在昨天,10号,然后就説了送到法院去了。我也一直问了他们(甚麽罪名),他们就就是一个罪名邪教。我说我们什麽也都没有,也就是信圣经,他説不去教堂就是邪教。我说教堂那麽远,自己在家里学也是一样的吧。

与凃焱同时被捕的还有另一位楚雄市信徒苏敏,据任全牛律师透露,苏敏的父母已聘请了当地律师,相信情况应该和凃焱一样,已移送到法院,进入起诉阶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