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槍擊訪民疑點重重 坊間聯署徹查


2015.05.05
china-shooting-xu_chunhe-family-620.jpg 徐純合在2013年時,在QQ空間裡發放了與家人穿上民族衫的相片。(自徐純合QQ空間)

黑龍江省一名男訪民在火車站被警察開槍擊斃,引來廣泛關注,網上輿論質疑警方開槍的理據,周二(5日)並發起聯署,要求徹查真相。至截稿前,已有逾200人簽名。北京有律師和網友,更啟程前往當地了解。上周六(2日),死者與家人準備出境上訪,在火車站遭警察開槍擊斃。警方稱,死者曾試圖搶槍。(文宇晴報道)

45歲死者徐純合,是綏化市安慶縣豐滿村的村民,上周六攜年邁的母親,以及3名年幼的子女,在哈爾濱鐵路局慶安站的候車室安檢處,因與執勤的警察發生糾紛,而遭到射擊,當場死亡。

及後,網上一片質疑聲音,指警方在發佈消息時,並無公開任何監控錄像等佐證,單方面說徐純合抓住自己的孩子,拋向現場的警察,後來,更試圖搶走警察的配槍。網民要求當局徹查事件,還原真相。

本台嘗試與徐純合的家人聯絡,但未能成功。而負責處理案件的哈爾濱鐵路公安局,電話則一直處於忙線狀態。

關注事件的北京維權律師謝燕益周二對本台表示,他和網友“屠夫”已分別前往黑龍江了解,而他也跟家屬作過簡短的交流,了解到徐純合的確在火車站裡與警察發生爭執,但強調徐純合是在手無寸鐵下被殺,非常冤枉。

謝燕益說︰他母親講得是她的孩子死得比較冤,就是警方濫用權力。這個過程中的確發生一些爭執,我問她在現場目擊的一些情況,有沒有看到你孩子使用武器,或是威脅到旅客或警察的人生安全等。她說沒有,她孩子是徒手被殺害的。
記者問︰傳言說徐純合本身是一名訪民?
謝燕益回答︰據我了解,他們是低保家庭,很貧困的家庭,而且受害人的妻子是精神病人。他拖兒帶女,包括老母親,確實是去上訪。但這僅僅是口頭上,在電話中一個簡單的溝通,具體的,我想還要進一步的核實。

及後,他又發放年邁母親和3名年幼子女的生活照。 (自徐純合QQ空間)
及後,他又發放年邁母親和3名年幼子女的生活照。 (自徐純合QQ空間)

網友屠夫說,當看到相關官媒報道事件後,發現疑點重重。於是,他在網上發文,表示要聯絡死者徐純合的家屬,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包括請律師和相關費用的募捐。

屠夫說︰裡面有很多不符合常理的地方,然後,官方的新聞稿我們一直都不相信,因為都是為了掩蓋真相。所以,需要我們努力去挖掘一些真相。通過這些援助,給死者家裡提供一些幫助,去澄清真相,接近真相。

同時,網上也對事件議論紛紛,有網友周二發起簽名,要求警方和律師共同徹查真相。

其中,來自河南省鄭州市的公民侯帥表示,官方的報道無法釋除公眾疑慮,而且在一個公眾場所,警察開槍是否有必要?他認為,當局應盡快公開在火車站裡的監控錄像,還公眾一個知情權。若是警察做錯,理應還死者清白。

侯帥說︰昆明的時候,暴徒拿刀砍人,警察有槍都跑去保命了。然後,這次是一個普通老百姓,有資料說他是訪民,但這個我不是很清楚。不過,一個帶著母親和幾個年幼孩子的人,警察就開槍把他打死了。我覺得警察就是在故意殺人,他們這樣行事,是一種習慣。要是沒有問題的話,把視頻放出來就行嘛。

瀏覽徐純合的QQ空間,了解到他是一名基督徒,除了不時分享一些宗教的文章外,也曾向外界求助。他曾表示,家裡有81歲母親權玉順,3個分別由3歲至5歲的子女,妻子李秀芹有精神病已有25年之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