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居民連日抗議核廢料廠 警民嚴重衝突


2016.08.11

雖然江蘇省連雲港市政府表示,暫停興建核廢料廠的項目,但數百名居民繼續抗議踏入第6日,並不時發生警民衝突。在連日的抗議行動中,有超過100人被捕,至少數十人受傷。(黃樂濤 報道)

江蘇省連雲港市居民要求政府撤銷核廢料廠計劃,由上周六(6日)開始,至今已經6日。1名居民小胡周四(11日)對本台表示,周四市內各區仍有幾百名居民在不同地點抗議,其中在連雲區墟溝街道,有群眾於街上聚集,警察到現驅散人群,但因為居民不肯離開,警民發生衝突。

小胡說:而且好多人都被打了,就是因為在公共場合議論核廢料(廠)事件,然後受傷的人,打傷還是誤傷,總共有好多好多人。

他表示,多天抗議行動,累計至少有數十人受傷,這麼多人拘捕受傷,但是政府現在一點消息亦沒有發出來,居民根本就沒有辦法了解情況,由上周六(6日)開始,居民每天出外抗議至今,有很多的消息,也是居民目擊事件後,在朋友圈內發放的。

小胡說 : 被抓的民眾從最初(6日)開始到現在,應該有超過100人以上(被抓),一直到現在政府部門都沒有公開,打傷多少人,或者是擊斃多少人,或者有多少人受傷,把人關在哪裡,這個都沒有公布,政府不准參加任何集會及遊行一類的活動,然後如果有參加非法組織及活動,要負法律責任的。

另一名居民梁小姐向本台表示,現在市內有超過1000名警察巡邏,幾乎每個路口都有警察駐守,戒備森嚴。而周三(10日)晚上有出外聚集的居民與警察發生衝突,雙方亦有受傷。

梁小姐說 : 警察天天在外面遊行(巡邏),警察就是每天在路邊看着,有人聚在一起,就把他們打亂,驅散過去,就不能聚在一起,(昨天周三)晚上幾個男士先去打警察的,然後警察又打他們了,去醫院的話,警察包紮的比較多,遊行的人用石頭砸了很多警察,是這樣的。

另一名居民呂先生向本台說指,雖然市政府於周三凌晨於官方微博發布消息,指暫停核廢料廠項目的選址前期工作,但是市民是不滿意,因為不知道政府何時又會恢復選址工作。

呂先生說 : 我們這裡現在反核廢料,就是要抗議取消這個項目,它(政府)只是停建,而不是撤銷,要是撤銷這個項目就行了,我們肯定擔心自身(健康)的問題,如果說是不撤銷這個核電廢料加工廠項目,就要把老百姓遷移到安全的地方,那就要移民,我們要撤離,對不對 ?

就事件,本台致電市政府查詢,但是當值人員表示沒有任何衝突事件發生。

當值人員說 : 沒有很多遊行(抗議)了,沒有多少人。

記者問 : 有沒有人受傷,被打傷了  ?

當值人員說 : 沒有,沒有的。你看官方報道吧。

記者問 : 就是現在有沒有人被拘捕了  ?

當值人員說 : 沒有,沒有。

本台再致電市外宣辦副主任余先生的手機希望了解情況,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