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开枪镇压抢走自焚藏僧遗体多人受伤


2014.12.26
china-shooting-620a.jpg 警方鸣枪驱赶民众,其中1名僧人手腕中枪。(照片来自西藏女作家唯色推特)

四川省甘孜州一名藏僧周二(23日)自焚死亡后,藏人为保护遗体与警方爆发冲突。海外藏族组织指,军警联合镇压时开枪,造成3名藏人受伤,另有数人被打伤。当地通讯封锁,官方未有证实事件。(海蓝报道)

道孚县灵雀寺僧人格桑益西周二上午在县公安局附近自焚死亡后,僧众随即到现场试图把遗体抬走,以便交还家属。期间,与警方发生冲突。在印度的西藏通讯负责人索朗周五(26日)表示,军警鸣枪驱散群众,1名僧人手腕中枪,另有2名藏人亦被枪伤,并另有2名藏人被打伤。其后,警方把遗体带走。至于伤者情况,由于当地通讯封锁,暂时未有最新消息。

索朗说:有1个出家的师傅手腕上中枪,还有据我们所知,还有两个人也中枪。另外有人被打伤,目前所了解的只有两个人,但是还不知道那两个人目前的状况。

2014年12月23日,四川道孚县僧人自焚后,附近僧众赶至现场欲保护遗体。(照片来自西藏女作家唯色推特)
2014年12月23日,四川道孚县僧人自焚后,附近僧众赶至现场欲保护遗体。(照片来自西藏女作家唯色推特)
他又指,事发后,自焚者的家属及所住村落的村民,希望当局归还遗体。当地传出消息指,警方已把遗体火化,骨灰撒落河。此外,听说格桑益西的父母被当局带走,实际情况暂时不清楚。灵雀寺其后替死者进行3天的超度法会,寺院受到严密监控。

记者曾致电道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官员指,不清楚也不方便透露。道孚县公安局、政府及宾馆,电话均没法打通。

38岁的格桑益西是道孚县人,曾在印度南部寺院学习,返回家乡后在当地推广长者教育,教授佛学及藏语。本台藏语组报道,格桑益西自焚时,手持西藏旗帜,当天他在僧人宿舍摆放达赖喇嘛照片,照片下写有“六百万藏人在等你归来”,并献上白色的哈达。

本月至今已先后有3名藏人自焚死亡,其馀两人分别是甘肃省夏河县34岁的桑杰卡及四川省阿坝县19岁的女藏民才白。中国藏区自09年至今,已有136名藏人自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