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當局大整治 大學校友聯署促蔡奇下台


2017.12.14
china-sign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被指領導不力,網傳多間高校校友聯署,要求他下台。(北京市政府微博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北京當局近日進行大整治,強拆房屋驅趕外來人士,又強行清拆大廈招牌,引起民眾不滿。網傳多間高校的校友聯署,指責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領導不力,要求他立即下台。(黃樂濤 報道)

網上週三(13日)廣傳一封公開信,指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近日對外地人的驅趕行動,手法殘忍及違法亂規,包括清華、北京及人民大學的十多名校友聯署,要求他辭職。

公開信內容表示,蔡奇以“殺刀見紅”的高壓手段,調動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察、持棍的保安城管,在寒風中連夜摧毀居民的棲身之所,更停水、停電、停暖氣等,所作所為嚴重違反中共的黨章、背離中共宗旨,同時違反包括侵佔公民合法私有財產、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等等,所以要求嚴重違法的蔡奇“立即辭職、以謝天下”。

北京市除了強行逼遷“低端人口”外,近日更進行拆除招牌及煤改氣等等的整治行動,引來民眾不滿。網傳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書面回覆官媒新華社訪問時表示,有關行動背離十九大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強調這是給中央添亂,反映出政府做事的輕率,明顯有“亂作為”之嫌;建議北京採取補救措施,並公開承認錯誤,向社會道歉。

對於北京有多間大學的校友聯署要求蔡奇辭職事件,本台週四(14日)分別致電清華、北京及人民大學,希望了解情況,只有清華大學的電話有職員接聽,但職員指不清楚事件。

職員說︰這個不清楚,你應該自己知道找哪個部門(查詢)。

早前被北京當局驅逐的河北訪民馬波表示,她住在北京房山區及工作多年,但近日就被當局趕走,現在返回河北廊坊市老家。她指,這一切都是市委書記蔡奇領導不力,才導致這麼多民眾受苦,而他以暴力驅趕外地人的行為,簡直令人髮指,所以希望蔡奇下台,給予民眾交代。

馬波說︰我贊成他下台,下台了,不可能(有另外的領導)上台,還會再驅趕,他(蔡奇)暴力驅趕外地人口,他們包括飯店都拿棍子砸、打,就是像其他公寓,根本就沒有通知住戶,他們就是拆遷那一夥的人,把房門直接就打開,全部搶走,斷水斷電,全部搶空,亂七八糟,等到人家下班回來了,屋裡都全部沒有了。

她表示,由於河北沒有北京那麼富裕,只有在北京她才找到工作。她於北京任職清潔工多年,勉強可以維持生活。現在返到老家,根本找不到工作,經濟也出現困難。馬波表示,日後有機會的她一定會再回北京生活。

馬波說︰不好找了工作,沒有工作就有影響呀,現在沒有錢,就等北京那塊有合適的房,還再回北京,就是以前北京到處都是北京歡迎你,各地的人都可以來北京,來北京建設,北京建設差不多,高層已都起了,現在不需要外地人了,要外地人馬上立即離開北京。

關注事件的政治評論家胡星斗表示,經過這次驅逐外地人的事件,當局應該從中汲取教訓,避免同類事件發生,再次引發民憤。

胡星斗說︰北京市委應該從中汲取教訓,也就是說市政府、市委他在行政應當合法,應當依法行政,應當更多的去聽取民意。

胡星斗指出,希望當局盡快解決事件,可以盡量幫助被驅趕的民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