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民集会不满退休政策 3人被判罪


2016.06.28
singapore620.jpg 新加坡90后博客韩慧慧,与两名参与”还我公积金”集会的公民,被指控公共滋扰罪等,在未有律师愿意接案件的情况下,3人周一(27日)被法院判罪成,(韩慧慧Facebook/拍摄日期不详)

新加坡90后博客韩慧慧,与两名参与“还我公积金”集会的公民,被指控公共滋扰罪等,在未有律师愿意接案件的情况下,3人周一(27日)被法院判罪成,韩慧慧被罚款逾3千元,将没法参加下届国会选举,她与另一人提出上诉。(海蓝报道)

新加坡初级法院周一向24岁的韩慧慧作出宣判,她被指2014年9月27日在芳林公园举行的”还我们公积金”集会滋扰基督教青年会活动,并且非法集会罪成,被罚款3100元坡币,不用履行坐牢5星期。另两名参加者56岁的刘慧洙及61岁的高友榜,被控滋扰罪成,同被罚款450坡币。

韩慧慧向本台表示,她是第一次因为集会被控告及判罚款,按照新加坡法例,罚款超过2千元,将没法参加国会大选,因此她要提出上诉,希望罚款少于2千元,不想被剥夺参政权利。她被控两项罪名,因为当局视她为主办人,指参加者看了她的脸书及博客才出席,集会期间,她是主要的演讲者。她又指,7天的庭审都没有律师,因为代表律师被取消执照,没有律师敢接此案,上诉将不会聘请律师。

韩慧慧说:现在我们想上诉,我刚刚今天申请了上诉,至少罚款不可以超过两千。可以这样说,因为我有说过要参加大选,所以他们罚款超过两千,就是因为我是主办人,所以我的罪名更重。

她指出,2013年新加坡政府控告她诽谤,因为她质疑教育政策,自始之后,她发现政府政策有问题,每月在芳林公园举办集会讨论各项议题。2014年9月27日当天讨论退休政策﹐集会约6千人,期间一基督教团体在公园进行活动,并邀请劳动部长出席,韩慧慧认为,可能因为集会讨论退休政策,触怒官员,其后约30人被警方问话,6人被告上法庭。

另一名提出上诉的高友榜表示,原本6人被起诉,其中3人随即认罪,罚款后释放,剩下他们3人昨天被宣判。虽然他被判罚款450元,但仍然上诉,他认为判决不公平。他是半退休人士,当天出席抗议集会,他希望政府退还公积金,他们的血汗钱。

高友榜说:我打算上诉,因为不公平,我们所有的辩词(defense),我看法官读了这些,都没有看我们这边,好像已经安排好,要我们罚钱。
曾出席集会的博客梁实轩指,芳林公园是新加坡唯一可以抗议及演讲的地方,历史以来没有人在该公园演讲被控告,这是第一次。提出抗议的人首先在网上注册,问题是注册的人只能选一项,不能选两项,大部分抗议人士会选讲话,没法同时选抗议。他又指,韩慧慧的罚款超过2千元,5年内不能参加选举,她在去年曾经以独立候选人参加大选,下届她将没法参选。

他指出,当天集会因为退休金问题,新加坡跟其他国家不一样,他们每个月给公积金占月收入的37%,公积金的回报率仅2.5%,也是全球最低,很多退休人士不够退休金,所以芳林公园的集会,以讨论退休政策最多人,有5、6千人出席。

梁实轩说:因为芳林公园从2007年7月开始就去抗议什么,这个公积金行动可以说是最多人,有5、6千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2014年9月27日,由韩慧慧和博客鄞义林主办的“还我公积金”集会,与基督教青年会(YMCA)的户外活动在芳林公园同日举行。他们至少20人在该公园游行、高声喊叫、大喊标语、举标语牌、大声吹哨子和打鼓,以及挥舞旗帜,干扰基督教青年会的活动,导致当时在台上表演的特殊需要的孩子受到惊吓。

报道又指,共有6名参与者涉案被控,其中鄞义林、蔡秀菱认罪后,分别罚款1900元及300元。另一与者吴义发面对审讯后4天,在庭上公开道歉承诺不会重犯而无罪释。韩慧慧、鄞义林及刘慧洙曾参加去年大选,3人都落败。

芳林公园于2000年落成,设立“演说者之角”,为新加坡唯一一处经由国家公园局,以注册个人资料批准新加坡人聚集及示威的地方,自前总统李光耀逝世后,内政部随即禁止民众在芳林公园的集会及示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