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少放“破五炮” 假后复工再面对雾霾


2017.02.02
china-smog620.jpg 2017年2月2日,北京的天气情况没有受“破五炮”影响,能见度甚好。(受访者提供)

内地北方地区传统上会在年初五放“破五炮”,但会影响空气质素,中国环保部早前呼吁不要放烟花爆竹;不过北京有市民认为,烟花爆竹所造成的污染有限。而环保部门预测受到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市民假后复工就要面对雾霾天气。(李莱 报道)

北京周三(1日)夜间开始风力较小,污染扩散条件转差,加上“破五”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考虑到燃放对空气造成污染,预计为重度至严重污染。同时,中国环保部早前呼吁,受初五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局部地方空气质素可能有不同程度变差,公众应尽可能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减轻污染程度。

北京市民野靖环周四(2日)对本台指出,由于售卖烟花爆竹的地方减少,所以燃放的市民亦减少,自己亦没有放“破五炮”,而周四的天气良好。

野靖环说:今天我早上也出门了,(天气)也很好。今年的情况不是不容许放,初一初五也可以放,只是没有地方卖、不卖了,所以买的人少了,放的人也少了。

不过,野靖环认为,烧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污染轻微,对环保部将此与雾霾连上关系感到奇怪。她表示,烧放烟花爆竹是过年传统,应该保留。

野靖环说:如果说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的质量(素)有影响,这是肯定的,但它是不是做成雾霾,这个我是不相信的,反正如果不卖了,我们也不会跑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买,但只要有卖的地方,我们也会买一点放,因为这是过年,是传统也应该保留一下。传统都这么多年了,都没有雾霾,为甚么现在一定要把这和雾霾连上关系?我觉得这是不对的。

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资料显示,周三(1日)的空气主要污染物为PM2.5。

关注环保问题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向本台表示,今年首次出现政府建议市民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又规定公务员带头减少燃放,但他质疑成效。

胡佳说:它没有特别的规定,但有1个建议,所谓党政机关的人、公务员系统的人,要带头不放鞭炮,然后也在新闻里希望广市民减少鞭炮的燃放量,是这种建议的还是头一次,但我认为这对燃放者的影响不大,因为不说那些人是否对遵守自己的规定,他们发出的规定,对普通老百姓没有很大的约束力吧。

对于当局集中呼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以改善空气污染情况,胡佳认为,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有限,未能限制企业的排污,才是空气污染严重的主因。

胡佳说:雾霾的问题在这几年特别突出,这个我不认为与烟花的燃放有特别紧密的关系。中国政府一定以GDP为上,以经济发展为主,可以先污染、后治理,在这种情况下,环保的执法能力很薄弱,今年北京才第一次有环保警察,而且这环保警察还不是专门只针对环保方面,所以执法力很薄弱。

另外,环保部门预测,随着假期结束,部分中小企会恢复生产,年初七(3日)将是第一天工作日,污染排放水平有上升趋势,PM2.5浓度预料会上升,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