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老兵為社保進京上訪


2015.09.22
china-soldier-620.jpg 2015年9月22日,大陸各地約500名參戰老兵,部份穿軍服連續兩天到國家信訪局請願。(照片來自中國天網)

大陸全國千名各地參戰老兵,連續兩日到北京國家信訪局請願,要求政府補回社保等,全部被送到分流中心,其中數百人被截訪返老家,其餘數百老兵週二(22日)再次上訪,未有結果。(海藍 報道)

約500名各地參戰老兵,部分身穿軍服,連續兩日到北京國家信訪局上訪,要求落實中央有關社保及醫保政策。其中陝西老兵楊歲全表示,週二早上7時多,他們已來到國家信訪局,等到約10時多,信訪局官員指,他們人數太多,該部門下午要培訓,沒法登記所有人,著他們週三(23日)再到信訪局,所以今天仍沒有受理。不過,他相信今晚老兵可能被截訪回老家,明天不清楚多少人能夠上訪。

他又指,昨天逾千名老兵來到信訪局,他們曾參與中越自衛反擊戰,大批警察到場把老兵抓上車,全部送到通州區新的分流中心,他們通知各省巿截訪人員接走約500人,剩下的沒人管,他們今早離開該中心,再次來到信訪局嘗試遞交材料。

楊歲全說:他們昨天晚上就接走了,很多都沒有接,今天出來的500多個老兵沒人管,還有500人逗留在北京,結果他上了身份證以後,進去以後他說人太多,約我們明天早上再送材料。

來自陝西的另一兵雷先生指,他們到國家信訪局上訪,希望地方政府落實07年國家發部委的17號文件,其中條款指,沒有社保、醫保人士可以續保,政府要求人人有社保,現在很多老兵老從90年代退役後,沒有固定工作,均沒有醫保、社保,他們希望政府續保時補回,所以到處上訪。

雷先生原是地方大學生,應徵入伍,在部隊服役8年,90年代社會轉型,他在93年由部隊退役,民政部沒有安置工作,他唯有到各地做散工,期間多年沒有社保及醫保等。

雷先生說:都沒有社保,醫保也沒有,那麼現讓你重新填社保,我從84年到92年退役出來,從93年到2014年之間的社保一點都沒有,這個就很不公平。

記者曾致電北京國家信訪局,電話沒法打通。

另外,因上訪被檢察院批捕的湖北9名退伍老兵,其中有老兵家屬指,公安稱7月17日已郵寄批捕通知書,但家屬至今仍未收到,不清楚原因,部分家屬則收到,目前僅1名老兵家屬聘請律師到看守所會見,具體情況沒告訴其他家屬。

她又指,丈夫已關押逾100天,由於家中沒錢,加上聘請律師也會被當局收買,至今沒聘律師,沒法得知他在看守所的情況。他患有高血脂等病,因為請願被短暫關押期間曾被打傷,不清楚看守所是否給予藥物,對丈夫的身體情況感到憂慮。

家屬說:今天是(關押)101天,他有高血糖、高血脂那些病,他說他原來關了進去幾回打了他,他說屁股疼得要命。

記者曾致電東西湖區公安分局,電話沒人接聽。

本台早前報道,5月4日,逾千名湖北退伍老兵身穿軍裝到省政府要求落實國家政策,期間發生衝突。兩日後,數名老兵被抓,老班長高漢成被刑拘,其餘老兵獲釋。事隔1個多月,6 月12日,200多名退伍老兵到武漢巿政府要求釋放刑拘期滿的高漢成,期間遭警方驅散,並帶走8名老兵,其後全部被刑拘,目前已被檢察院批准逮捕,部分家屬收不到通知文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