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孙恩伟遭刑拘 战友拟阳江维权


2015.08.29
soldier-veterans1.jpg 2015年8月,维权老兵在抗议中被打伤。(黄琦提供)

多次参与维权并接受本台访问的、浙江省宁波市维权老兵孙恩伟,已于本月23日被当局刑事拘留,直至周六(29日),外界才从其家人得悉,他被刑拘的消息。而全国一批参战老兵呼吁,立即释放多名被捕的维权老兵,他们并计划重返广东省阳江讨公道。(卡帕/林静 报道)

据一位熟悉孙恩伟的参战老兵称,孙恩伟本月23日被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慈溪看守所。孙恩伟除了参与老兵维权,还向外界报道老兵维权的讯息,因此多次遭遇打压。

在本月19日发生的广东省阳江市老兵维权遭遇镇压的事件中,孙恩伟做了多次报道。

他说:孙恩伟是浙江慈溪的,他呢,长期参与群体的维权。这次他到广东阳江去声援战友,把这个讯息呢报道出来了,他们慈溪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把他给拘留了,目前拘留在慈溪看守所。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亦表示,孙恩伟同时还是六四天网的公民记者,早在本月23日中午打完最后一个电话,称他已被控制,随后失去联络。一直到今日,他的妻子发出丈夫的刑拘通知书,大家才获悉他的下落。

他说:8月23日中午,他来电告诉说已经被控制,几个领导喊他一起吃饭,要求他配合一下短期的稳,后就完全失去了他的消息。他的妻子叫罗琼,现在发来了当局的刑事拘留通知书。

据该参战老兵称,随著参加对越战老兵的维权的兴起,深圳、云南、浙江等地都有老兵被关押,各地拘捕参战老兵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目前,他们呼吁各地政府,释放这些老兵,同时,因阳江当局人员打伤了20多名老兵,全国两参(参加过战争和和核武试验)老兵计划重返阳江讨个说法。

他说:各地被关押的这些战友,我们全国战友都比较关注,比如说,云南的阮祥林战友3月22日被当地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关押至今,包括深圳还有两个吧,还有浙江有四个呢,都关押在牢中。各地的被关押的人这么多,我们呢,呼吁当地政府,放人。现在全国的战友吧,准备重返阳江讨公道。

本台记者致电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局,了解当局拘捕孙恩伟的原因,但当地公安局人士称,“你们应该找看守所。但看守所面对记者的询问,则称,你们应该找公安局。”

公安局:被抓了是吧?抓到看守所了还是甚么?给你看守所号码记一下。
看守所:你去找慈溪市公安局吧,好吧?请你找公安局嘛,我们不接受甚么电台这个提问啊甚么的,好吧。

据悉,中国两参老兵总数达百万人,近年来,因为对退伍后安置的不满及别的利益受损,老兵维权风起云涌。北京、云南、广西、广东、山东等地都发生过大规模的参战老兵维权示威活动,但这些抗议大多遭到当局的打压。

长期关注老兵维权的黄琦表示,两参老兵维权抗争一直是中国维权运动中组织性最强,但遭到的打压,相对说却是最轻的。因为这些军人的很多战友,都进入了中国各地的政府或政法系统,并身居要职,因此,他们在体制内拥有一定的同情者。

另外,黄琦称,他得到一个老兵的最新消息,接受本台记者访问的参战老兵,几乎都被拘捕了,但具体名单还不清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