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在华情报网被瓦解 约20线人被杀或囚禁


2017.05.21
china-spy1 2017年5月20日,《纽约时报》报道指,中情局约20名在中国的线人相信被杀或囚禁,不过当局调查得不到答案。 (《纽约时报》网页截图 )

美国有传媒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中国的情报网络被逐步瓦解,更有约20名在中国的线人被杀或拘禁;多名美国前任及现任官员形容,是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情报泄露,而负责调查事件的中情局及联邦调查局都没有回应报道。

《纽约时报》周六(20日)报道,美国中情局多年来在中国建立情报收集网络,聘用在官方机构工作的线人,其中有不满中国政府腐败而为美国做线人的官员;在2010年所得到的情报是多年来最高质素。

但自2010年后期至2011年初,收集的情报开始减少,而线人亦逐渐失踪。

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展开联合调查,分析各项行动,报道指几乎每个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员工,不论职级都会被调查,但线人仍然继续失踪。

有美国前高层官员指出,中国在2010至2012年,杀死或囚禁18至20名在中国的线人;其中1名线人在中国一栋政府大楼外,当著其他同事面前被枪杀,相信是要警告其他秘密为美国政府工作的人士。

联邦调查局怀疑是中情局在北京的人员,多次利用相同路线前去相同的会合点,使到中方容易悉破。

亦有前官员认为,部分在北京的美国官员和线人的秘密通讯渠道,被中国的黑客攻破。不过,调查始终找不出明确答案。

报道又指,当局怀疑1名曾在中情局工作并可取得线人资料的美籍华裔特工,因不满中情局而变节向中国投诚。

该名美籍华人现时和家人在亚洲国家生活,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在2012年,曾假藉借谈工作合约的名义引诱回国调查,但他否认与事件有关,最终因没足够证据而要放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