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外企需设党组织引起反弹 德商会率先表态不排除撤资


2017.11.29
Germany-1129 驻华外企需设党组织引起反弹 德商会率先表态不排除撤资 (粤语组制图)

中国要求外国驻华企业需建立党组织引起外商强烈不满,德国驻华工商总会率先发表声明,对中方的要求表示担忧。强调如果事态进一步蔓延,德国企业不排除退出中国市场,或重新考虑对华投资策略。观察人士认为中方的做法,有可能因触发西方价值底线而引发制裁。(吴亦桐 / 林国立 报道)

德国驻华工商总会(AHK)上周五发表声明,高度关注近期媒体对中国当局加强控制和影响在华德企,要求在德企内部建立党组织的报道。

声明表示,根据中国公司法相关规定,包括国有企业、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内部,只要有至少三名共产党员,即被要求建立党支部并开展组织活动。德国驻华工商总会对中方对外企日益加强影响力深表担忧。

德国驻华工商总会认为,不受外界干预的商业决策是创新和发展的坚实基础,外资企业不应该被要求在公司内部推动任何政党的发展,公司的经营权由企业负责人而非第三方政党负责;如果这些企图继续影响外企,不排除德国企业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或重新考虑对华投资策略。

「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德国问题专家杨佩昌向本台表示,德国有「纳粹时期国家干预经济」的历史教训,因此德国政界和企业界都对政党在企业内部的活动保有警觉。杨佩昌认为中方现在以巨大的中国市场为诱饵扩张政治管控,但他们忽视了大多德国企业的道德底线,及这些德企必须遵守本国的相关法律。

杨佩昌︰他们对在德国企业建立政治组织是非常警惕和反感的,这是基于他们的历史,以前的政党伸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去,产生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现在中国在外企建立党组织是手伸得太长了。如果中方要强迫,肯定会有企业低头,但是会有很多企业就考虑撤退,还有一些想进来的企业听到这些就不敢再进来了。

德国「欧华导报」主编钱跃君也表示,中国政府现在非常自信,不断挟经济筹码来强迫西方企业接受中国附加的市场准入条件。但面对要求德企建立中共党组织,一旦挑战到德国的法律和价值底线时,不排除德国可能率先对华采取经济制裁,更会成为「多米诺骨牌」效应。

钱跃君︰中共利用它的市场以政治手段想控制所有在华的企业,从德国法制来讲是不允许的。我们要看到西方社会因为是民主和法治的国家,政府的权力不像中国政府,但是它的很多行为会间接影响到企业。1989年发生了「六四大屠杀」,德国政府就是强行的取消「经济担保」来实现所谓的经济制裁。现在德国首先提出警告,马上就会蔓延到很多西方国家。现在中国政府就要当心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德国商界对此问题的首次表态,本月中,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肯普夫(Dieter Kempf)就曾对此发声,希望中国当局将企业和投资决策的最后拍板权留给投资商。

此外,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本月中出席公开活动时亦指出,中国政府的市场准入、网络安全、企业建立党组等附加条件,都让德企在华投资的意愿降低。柯慕贤也指出,一些德国企业受到了修改合资公司条例的压力,中方要求外企管理层中一定要有党员,以便党组织在企业中有更大发言权。但这可能会涉及利益冲突。柯慕贤认为,这些事态发展可能进一步削弱欧盟对华直接投资。

中共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至2016年底,外商投资企业中有70%建立了党组织。

据德国驻华工商总会数据,当前在华德企逾5000家,大概有110万个就业岗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