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厂减产工人收入降引发罢工


2015.05.22
strke2-620.jpg 浙江省宁波市“天合电子元件厂”四百工人罢工抗议; 有工人阻止警方强行带走工友上警车。(工人摄于2015年5月21日)

浙江省宁波市一间美资电子零件厂,四百工人不满工作量下降收入大减,怀疑资方刻意透过俗称“吊盐水”的方式,迫员工自动离职,连日来罢工抗议。警方周四(21日)企图带走工人代表时引发冲突,导致一名怀孕女工流产,另有五名工人被抓走。(林静报道)

宁波市北仑区的“天合电子元件厂”近月大幅减产,工人只能赚取底薪,工人认为不足以应付生活开支,全厂四百工人自周二起发动罢工维权,他们回到厂内,只打卡,不工作。

工人阿梅,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连日的罢工,管理层采取不处理、不谈判的态度,但至周四,事态急转直下。当日,工人仍在厂内空地罢工,厂方突以聚众闹事为由,开除一名发动罢工的维权代表。其后,更通知数十防暴警到场,把该名工人带走。

工友们得知厂方突作出解雇行动,还未来得及反应,同时,见到数十警察进入厂区拖走工人代表。一时间,不少工人情绪激动,冲上前阻止警方强拉人,双方扭作一团互相拉扯。有怀孕的女工,极力阻止警方把工人代表带上警车时,被警察打倒地上,导致流产。而冲突中,有数名工人受轻伤,共五名工人被带走关押。

阿梅说: 公司要求带走我们公司部份员工,说是带头闹事,但其实我们都是自愿的。之后,警察就来了,带走我们一名工人。我们当然不肯,就阻止。之后,警察就打人了。其中,把我们一名工人打致流产了。
记者说: 有多少工人被捉?
阿梅说: 有五个了,已经关押超过二十小时了。

浙江省宁波市“天合电子元件厂”四百工人不满工作量下降收入大减,怀疑资方有意迫退,因而连日罢工抗议。(工人摄于2015年5月21日)
浙江省宁波市“天合电子元件厂”四百工人不满工作量下降收入大减,怀疑资方有意迫退,因而连日罢工抗议。(工人摄于2015年5月21日)

阿梅指,过去四个月,工厂生产量大减,基本上已经无加班,所以,他们只能赚取千多元的底薪过活。面对现今百物腾贵,工人三餐温饱亦成问题。阿梅和工人均质疑,厂方深知无工开,但亦拒绝作出裁员遣散,目的就是不想给予工人巨额赔偿。

阿梅说: 厂方就是想拖我们一样,都拖到没有事做,我们受不了就自己走人。
记者説: 自己走,公司就不用赔?
她说: 对的。

冲突后,阿梅曾联络政府信访部和劳动局,对方表示无能为力。而周五,约八十多名工人回厂欲持续罢工时,发现已经不能成功打卡。其后,更遭保安赶离。

阿梅说: 我打给劳动部门,他们叫我们自己跟公司协商。我说,公司都不肯见我们,我们如何协商?
记者说: 那劳动部门如何回答?
阿梅说: 他说,亦管不了。其后,提供上级部门电话,到现在也打不通。

另一工人阿昌指,厂方的行径跟本就是无理解雇,重申是资方不理员工死活在先,并非工人故意罢工闹事。

阿昌说: 根本不跟员工沟通,也不发公文说这个事情。以前,公司的定单挺饱满的,这两个月定单非常差,然后,公司说,不准员工加班,全部只能拿底薪,反正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了罢工。

厂方周五发出公告,要员工尽快表明去留意愿,若愿意留职,可获为期两个月,每月一千元的额外津贴,但前题是签定协议,承诺不再罢工生事。若工人拒绝,就必须尽快到人事部提出辞职。

本台致电“天合(宁波)电子元件厂”,总机职员表示,无去转驳至领导层。
职员说: 没有这件事。
记者说: 但网上都有相片了。
职员说: 那我不知道,不好意思。
记者说: 可以转到办公室吗?
职员说: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转到那里。

北仑区劳动局办公室职员,就著记者留低联络方法,但至傍晚,仍未有回覆。

“天合(宁波)电子元件公司”的网页显示,其母公司为美国天合(TRW)汽车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而天合(宁波)电子元件厂,业务主要针对大陆汽车零部件市场,从事车辆紧固件、塑胶模具、电子元件制造及加工。
厂方发出公告,要员工签定协议承诺不再罢工生事,否则会被辞职。(工人摄于2015年5月22日)
厂方发出公告,要员工签定协议承诺不再罢工生事,否则会被辞职。(工人摄于2015年5月22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