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两旅游区商户集体罢市反对苛政


2016.06.01
strike1-topbox.jpg 2016年5月31日,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的商户不满地方政府,没有公开上级政府下发对古城的资助金去向,而集体罢市。(商户摄)

云南省香格里拉及丽江两个古城旅游区,商户不满当局对游客滥收费及隐暪资金去向,分别在周二(31日)及周三罢市抗议。其中香格里拉市古城百多家商户,受到警方武力镇压有数人被抓及数人受伤。而丽江古城,就有两千多商户参加罢市。(黄乐涛 报道)

迪庆藏族自治州丽江市旅游区“丽江古城” 的商户邵先生,周三(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要求改变受访声带。

他表示,“丽江古城”共有4000家商户,大部份商户由周三早上起罢市,现在有大批警察巡逻,由于商户没有做出过激的行为,所以双方并未发生冲突。但是,就有政府人员登记罢市商户的资料。

邵先生:因为今天早上商户罢市以后,他们特警全部是荷枪实弹的进了古城,他们现在于所有关门的商家,已经在登记,有政府部门有管委会部门在登记,就每家每户就谁关门了,这家户主是谁,或者是法人是谁,他们(政府人员)已经在做这个登记,我不知道做这个登记目的是为什么,是为了以后的打击报复还是怎样的情况。

他表示,现在商户打算罢市3天,希望政府回应他们的诉求。政府于2001年起在进入古城的部份路口设置关卡,收取“古城维护费”,向每名游客收取20元,由于收费不算太高,当时并未影响游客量,所以商户并未大力反对。

但是,政府于去年7月起,“古城保护管理局”,在进入古城的100个路口均设置关卡,并由早上大约9时至傍晚收取每名游客80 元的“古城维护费”。自从实施这项规定后,少了至少一半的游客游览古城,令到商户的生意额大跌超过一半,商户曾多次向政府反映,但是亦解决不了问题。

邵先生:现在就是说,有很多游客听见这个“古城维护费”80块钱,有很多游客就接受不了,有很多游客就来过一次,他就不会来第二次,之前收这个维护费没有这么严重的时候,有很多客人就会就会叫别的客人过来玩,现在客人来了一次,就不会再来第二次,亦不会再叫另的客人再来,是一个恶性循环,生意愈难做,游客又不愿来,然后加上他(政府)又收维护费,就是这样的。

就事件,本台致电“古城保护管理局”查询,当值人员却要求本台致电另一个部门查询。

当值人员:那个的话你要问我们的“文化保护管理科”,我给你一个号码,你咨询一下那边。

但是,“文化保护管理科”的电话却接不通。

另外,云南省另一旅游热点香格里拉市的“独克宗古城”,商户卢先生向本台表示,超过120家商户,不满政府在没有咨询商户的意见下,打算修建古城外的道路,商户认为此举会影响游客出入,从而令到商户生意额大减。

此外,地方政府早前收取了上级政府下发的大笔资金,指用作修建古城,但是现在古城内的设施却没有什么大变化,商户认为当中有人侵吞公款,于是趁着领导周二于古城附近开会巡视而集体罢市,希望引起领导的注意。怎料,却换来大批警察到场镇压。

卢先生:会发生这个争执的场面,那肯定有的,应该不是说太严重,派出所他发现这个情况的时候,就已经抓捕人,现在人已经放出来了。

他指,事件中有数人被抓走及数人受伤。由于商户受到周二的镇压,周三已经不敢罢市了,现在商户们只要求政府交待上级政府发给地方政府的资金去向,及与商户商量好才修建道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