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號召罷工罷市 癱瘓連雲港三天


2016.08.12
strike-chopped1-topbox.jpg 2016年8月12日,連雲港市政府於官方微博發消息指,一名男子因發佈煽動群眾罷工的消息而被拘捕。(連雲港市政府官方微博截圖)

江蘇省連雲港市民眾反對興建核廢料處理廠,連續六日遊行示威引發多次警民衝突,周五(12日)市面暫且恢復平靜。但警方仍然在各交通要點佈防,嚴防群眾聚集。連雲港市目前正處於暴風雨前夕,網上有人號召下周一(15日)全市罷工、罷市3天參加遊行,本台的訪查發現,有關呼喚已響徹市內並得到普遍支持,但政府向市民發出手機短訊,警告參與者要負刑責。而騰訊新聞周五晚引述連運港當局公布,刑事拘捕1名31歲男子,涉及發布“煽動群眾罷工”的虛假資訊。(黃樂濤 報道)

連雲港市的居民小胡周五(12日)向本台表示,周五並沒有人出外抗議,但是市面氣氛仍然緊張,大批警察在傍晚出動巡邏,他在朋友圈聽說下周一全市發起(15日)罷工罷市3天,更有當警察的朋友當面勸他不要參與遊行。

小胡:(現在)馬路上每隔一米距離就有一個特警武警,所以市民根本沒有辦法有什麼舉動,我認識的(一個)警官,聽他談到15號,市民可能會舉行罷工、遊行及抗議,所以我目前的話,應該可以決定15號遊行是真的,他(警官朋友)提醒過我不要參加這一類的市民罷工遊行的活動,以免我有受傷以及有其他的一些事情發生。

政府亦大為緊張,現在網絡被嚴密監控,又呼籲市民不要參與集會,並向全市民手機發短訊,警告市民不要遊行。

小胡:市政府在一些公交車上,電視顯示屏上發佈信息不能參加任何集會,送短訊到市民手機號碼上,也是相同的(內容),不得參加任何集會,在幾家公司工作的同學,他們有告訴我說,他們公司決定如果那天(下周一)誰去參加遊行的話,就扣他們的工資,目前的話,你上微博、QQ還有微信,我們在發帖沒多久以後,視頻就會被屏蔽掉。

在便利店上班的鄭小姐向本台表示,現在於朋友圈中看到很多下周一罷工的信息,她原本也打算罷工,但是在數天前收到政府發給她不要參加遊行的信息後,她怕被拘捕,加上身邊沒有同事朋友罷工,所以她現在亦不打算再罷工了。

鄭小姐:(短訊)指對涉及違法犯罪人員,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記者問:下周一多不多朋友這樣做?(罷工)

鄭小姐:罷工呀,沒看到,朋友亦沒有。

記者問:我想問就是你們老闆有沒有說關門呀,還有不做生意的,就是這種情況?

鄭小姐:我們這邊沒有,我們這邊很正常。但餐廳職員崔小姐向本台表示,她為了保衛自己及家人的健康,亦會參與罷工,身邊亦有很多同事朋友亦會參加罷工。

崔小姐:罷工還未罷,15號吧!

記者問:你的朋友同事有沒有打算參加罷工呢?

崔小姐:有呀,反正比較多人(參加)。

就如何應付全市可能出現罷工、罷市,本台向市外宣辦的副主任余先生查詢,但他表示沒有聽過有關傳聞。

余先生:沒有這個事情,沒有一個人罷工,是誰說的?哪有罷工罷市呀?我們現在秩序良好,什麼事都沒有。

他又指,警民從來都沒有發生過任何衝突,又要求本台留意官方發佈的消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