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平煽顛案沒審結 家屬受壓先解聘律師


2017.02.15
student1.jpg 在控方對權平的起訴書中,稱權平在推特和臉書上發布80多條“誹謗、侮辱國家政權及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論、圖片和視頻”,這些推特截圖為其中官方所列證據。(2017年2月15日,吳亦桐截圖自權平推特)
0215-china-student1.jpg

曾留學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權平,於2016年9月30日遭秘密拘捕,日前被控煽顛罪名,2017年2月15日一審庭審,法院稱案件事實還未完全查清,未最後宣判結果。該照片被權平用作推特頭像。(拍攝時間不詳,吳亦桐提供)

0215-china-student2.jpg

據本台獲得的一份起訴書顯示,控方將習近平T恤衫,及塗鴉店制作T恤衫的收費記錄等作為首條證據,坐實權平被抓捕與穿著諷習文化衫有直接關聯。(2016年8月,吳亦桐提供)

0215-china-student3.jpg

權平推特介紹:永遠的公民、學生,以推翻共產主義為已任,這也成為當局構陷其煽顛證據。(2017年2月15日,吳亦桐截圖自權平推特)

0215-china-student4.jpg

在控方對權平的起訴書中,稱權平在推特和臉書上發布80多條“誹謗、侮辱國家政權及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論、圖片和視頻”,這些推特截圖為其中官方所列證據。(2017年2月15日,吳亦桐截圖自權平推特)

0215-china-student5.jpg

在控方對權平的起訴書中,稱權平在推特和臉書上發布80多條“誹謗、侮辱國家政權及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論、圖片和視頻”,這些推特截圖為其中官方所列證據。(2017年2月15日,吳亦桐截圖自權平推特)

0215-china-student6.jpg

在控方對權平的起訴書中,稱權平在推特和臉書上發布80多條“誹謗、侮辱國家政權及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論、圖片和視頻”,這些推特截圖為其中官方所列證據。(2017年2月15日,吳亦桐截圖自權平推特)

IMG_2099.jpg

直至周二(2月14日)晚間,延邊州中級法院並未對外發布權平案審理消息。(2017年2月14日,吳亦桐截圖)

IMG_2100.jpg

周三(2月15日),延邊州中級法院網站上發布將公開審理權平案消息,吊詭的是,其所稱時間為2月12日。(2017年2月15日,吳亦桐截圖)

歸國留學生權平被控“煽顛案”周三(15日)開庭,法院稱事實還未全部查清,目前未有判決。起訴書內容顯示,當局企圖對言入罪。另外,官方設障阻止律師介入,其家人在官方壓力下,無奈解聘律師。(吳亦桐/黃樂濤 報道)

權平被控煽顛案周三在吉林省延邊洲中院開庭,家人疑遭受巨大的壓力,繼續對外封鎖消息,本台透過法院工作人員瞭解到,案件還在審理中,案情事實還未最後查清,對外發放消息需上級統一確定。

法院工作人員:今天我們這個案子剛剛開庭,開庭的情況是還沒有最後審理清楚,事實沒有查清、查完,整個程式還沒有走完,整個案件事實沒有查清楚之前,整個案件沒有最後宣判之前,我們還是從負責任的角度,對自己負責,對單位負責、對社會負責的角度,我們還是按照統一的要求來做最好。

權平的母親李蓮花則拒絕透露任何資訊。

李蓮花:你們別再打電話給我了好嗎?

本台記者透過可靠渠道獲得部分起訴書內容,指控權平於2014至2016年間,通過推特和臉書發佈了80餘條“誹謗、侮辱國家政權及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論、圖片和視頻”。本台嘗試聯繫公訴方延邊州檢察院檢察員崔曉英和助理檢察員金元峰,但並未成功。

本台早前報導,在權平被捕後,當局一直向權平家人施壓,官派律師也不斷遊說權平家人接受有罪指控。家人其後覺得可疑,於上周三(8日)聘請北京律師梁小軍和張磊介入該案。

但兩位律師自介入該案後,就受到不明人員全程跟蹤和拍攝;延邊中院亦設置障礙,要求兩位律師提供北京司法局出具的介紹信,而北京司法局於周一約談兩位律師,要求他們退出該案,同一天,權平家人疑在官方壓力下,與律師解除代理協定。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此次以權平的言論入罪,明顯意在打壓中國有思想的年輕一代。

鄒幸彤:權平這樣表達自己的想法,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年輕人。這也是對一個年輕人很不公平的打壓,現在就連一件比較有諷刺意味的T恤衫都不能容忍,可能是因為對習近平有針對性的T恤衫吧。

現年29歲的權平曾在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留學,曾在臉書上多次發表聲援709律師及中國良心犯,並公開紀念六四死難者。因擬於去年10月1日穿著寫有批評習近平標語的文化衫上街遊行,於前一日遭國保秘密拘捕,其後被控起“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