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學生反污染堵路抗議 警以催淚彈對付


2014.04.15
Shaanxi-Baoji-Student-Protest400A.jpg 2014年4月13日,陝西省寶雞市三和專修學院近千名學生,堵塞校外的寶平路,抗議學校旁邊的一間採砂場長期製造噪音和污染擾民。(目擊者攝)


陝西省寶雞市一間專科學校,近千學生抵受不了鄰近一間採砂場,日以繼夜發出噪音及製造環境污染,週日(13日)走出校外堵路抗議,造成交通嚴重擠塞。警方到現場後,竟發射催淚彈驅散學生。(林靜報道)

寶雞市縣功鎮的三和專修學院近千名學生,周日堵塞校外的寶平路,抗議學校旁邊的一間採砂場長期製造噪音和污染擾民。

居住在“三和專修學院”附近的翟家坡村村民李先生指,當日下午,他坐公交車經過該校對開的馬路,發現來往車輛近乎全被堵死,花了近一個小時,才能離開堵塞路段。行車期間,他見到大批學生在行車道上,而現場亦有警員。至晚上返家時才得悉,原來學生當時堵路抗議,更聽聞警員曾施放催淚彈驅散。
李先生說: 這樣子用催淚彈對手無寸鐵的小孩子,你說這公平嗎?小孩子眼睛都睜不開了,送醫院了。
記者說: 當時你有多少人?
他說: 大概有一千多人吧。
記者說: 知道學生為了甚麼嗎?
他說: 那我不太清楚。

本台曾透過微博聯絡學生,但至截稿前仍未有回應。而“三和專修學院”一名老師指出,學校旁邊的採砂場,開設最少有兩年時間,產生的噪音和污染,對上學的學生造成極大困擾。他指責接近學校範圍,不應該存在重工業。
記者說: 聽說你們學校附近有家砂石場,好影響學生,所以學生抗議?
老師說: 我跟你說,我不可能跟你說其他的東西。我們的學生正常上課中,那個砂石場對我們學校的影響很大,一個是噪音大,一個是水、空污染大,那砂石廠的機器响噹噹的,我們晚上都睡不了覺。砂石場在學校附近,根本是不合理。

縣功鎮政府辦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員表示,至今無法就採石場一事,與校方進行溝通。
工作人員說: 我們的上級領導都來到這邊,想協商這個問題,但就是那學校的院方拒絕過來。

該名女工作人員其後將電話交給其上司作答,對方承認周日發生學生不滿採石場而堵路一事,但未有正面回應採石場是否違規運作,對警方是否向學生施放催淚彈的問題亦再三迴避。
男領導說: 那天學生不到半個小時,就回校上課了。
記者說: 網上都有說,到來的警方曾向學生用催淚彈,是嗎?
男領導說: 那都是謠傳,不存在這問題。
記者說: 但有網上照片,學生眼睛不適的樣子要送院。
男領導說: 這事情,我們還在調查。
記者說: 最後是警方驅散學生回校?
他說: 不存在驅散,是勸回去的。那事件都是有人組織的,不是自發性行為。

據自稱學生的新浪網民“高芮222”發微博表示,學校位處郊區,附近一間砂石廠,把周圍的水都污染了,學生没有乾淨用水,而且工廠二十四小時發出噪音,學生無法正常上課。學生周日曾去工廠聲討,但工廠未有理會,學生堵路時,其後趕到現場的警員用催淚劑襲擊學生。

而西部網周二在報道中,引述“三和專修學院”保衛科負責人鄭鵬說,周日是學校休假,部份學生欲到砂石廠表達不滿,校方其後只能勸回部份學生,其餘學生堅持堵路抗議,後來在派出所民警和教師勸導下返回了學校。

而陳倉公安分局縣功派出所所長劉建讓向西部網記者說,警方到場調解時,部分堵路學生用塑膠凳擲砸民警,民警因而才用噴霧劑控制局面。後來在學校的勸導下,學生陸續返回學校,212省道交通受阻共四十多分鐘。對於事件起因是否涉及人為組織鼓動,劉建讓表示會進一步調查。

而報道又引述縣功鎮黨委副書記姚永強表示,環保部門進行過監測,學校一帶的環評標準合格。學校反映問題後,採石廠已採取了控制噪音措施,而鎮政府正在收集搬遷採石廠的意見。

陝西三和專修學院,創建於1993年,集大專、中專、職業教育為一體的學校, 學院現有學生超過萬人,教職員工五百多人。

2014年4月13日,陝西省寶雞市三和專修學院學生堵路,造成交通嚴重擠塞,其後警方趕到現場以噴霧驅散學生,有學生眼部不適需到醫院診治。(學生提供)
2014年4月13日,陝西省寶雞市三和專修學院學生堵路,造成交通嚴重擠塞,其後警方趕到現場以噴霧驅散學生,有學生眼部不適需到醫院診治。(學生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