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位不足 外地家长为子女抗议(视频)


2014.06.25
student-620.jpg 2014年6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外来工家长,前往市政府请愿,抗议公立小学学位不足。(照片由现场人士拍摄)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数百外来工家长,连日到区教育局及区政府请愿,抗议区内公立小学学位严重不足,他们的适龄子女未能入读。他们周一(23日)前往市政府上访时,遭数百警察驱赶,数十人被带走,现时仍有数人被拘留。(姬励思报道)

一名参与请愿行动的外来工家长周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们居住的片区今年有过千适龄学童,但当局只提供近百个公立小学的学位,按不同类别作先后次序派位,外来工的子女被编为较后的第8类。近4百名外来工家长从上周五(20日)起,连日到宝安区教育局及区政府,反映学位不足的问题,要求为他们解决子女入读公立小学的问题,但都不获处理。他们遂于周一(23日)前往市政府请愿,期间,当局出动近5百警察到场驱赶,数十名家长一度被抓到派出所。目前仍有数人被拘留。

他说: 警察当日说我们违反治安条例,把我们抓到不同的派出所录口供,我们等了几个钟都没人录口供,当日抓了我们四、五十人,现时仍有5、6个被关,有些要拘留15日,有些拘留7日。

该名家长表示,他们发现有不附合资格的家长,用钱买到学位,变相剥夺了他们子女的权利。

当局出动大批警察驱赶,有家长被强行抓走。(照片由现场人士拍摄)
当局出动大批警察驱赶,有家长被强行抓走。(照片由现场人士拍摄)

他说: 他的资源不单是分配给我们第8类的,还有很多人是用钱买了公立学校的学位,就等于是剥削了我们子女的名额。

另一名外来工家长表示,他们大部份都在深圳工作超过10年,他们的子女有权利享用9年免费教育。如果无法进入公立学校,就要入读民办或私立小学,但这类学校的师资及环境都欠佳,条件好的私校就要缴交高昂的学费,即使政府每年提供两千多元的学费补贴,家长亦无力负担。

她说: 宝安这边的私立学校我去看过,老师经常更换,教学质量欠佳,除了那些叫贵族学校的环境较好外,其他的环境很差。

该名家长表示,如果送子女回老家就读,他们就变成留守儿童,对他们的成长有不良影响。

宝安区教育局回应记者查询时承认,区内的公立小学学为不足,正在努力改善。
她说: 学位肯定是够的,只是说他们想入读公办小学,这个是不够,我们也尽量扩招。

据家长们透露,他们会继续争取,并发起“白衣行动”,呼吁家长们穿著白衣,写上“我要上学”,表达孩子的需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