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大專生難耐軍訓制度 校園抗議(視頻)


2015.10.28
student-1 2015年10月27日,”熱帶海洋學院”學生遊行期間,有領導到場勸導學生離開。(學生提供)

千名大專生難耐軍訓制度 校園抗議

海南省三亞市“熱帶海洋學院”近千名學生,不滿校方未有諮詢下實施軍事化管理,過去兩晚在校園內遊行抗議表達不滿。校方未能控制局面,要求警察入校維穩。有學生指,校方為求升格成大學,不惜推行嚴格管理提升校譽。(林靜 報道)

三亞市“瓊州學院”於上月公布改名成“熱帶海洋學院”的同時,提出以剛入學的大一學生作試點,實施軍事化管理。可是惹來近千學生反感,由周一(26日)晚開始直至周二(27日)凌晨,在校園內發動抗議遊行。

參與遊行的大一學生王同學,周三(28日)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同學們忍受不到校方的獨斷獨行,自發走到空地上齊集,摸黑在校園內邊叫口號邊遊行,過程中更獲得高年級生支持響應。其後,校方管理層趕到嘗試控制場面但不成功,於是召來警察進入校園維穩。

王同學說:開始時我們在操場上集合互相抱怨、發洩一下,之後我們就決定遊行叫口號“反對軍事化,還我們大學生自由”,我們經過宿舍樓的時候,每棟裡的人都站到露台上看我們,拍手叫好,支持我,有些人也加入遊行,包括大二、大三的。領導來到攔住我們的時候,都說誰是代表,誰是領導的,我們都大喊没有人領導,我們代表自己,校方没有辦法。

而網上曾有傳警方抓捕了二十個組織抗議的學生,王同學及該校其他以文字回覆的學生,均否認其事。

王同學指,大一年級約有學生四千人,九月入學以後,校方始提出要實施軍事化管理,要同學跟隨一系列校方定下的規則,包括清晨六點要到操場跑圈其後必定要吃早飯、校園內只能走路,不得踏單車代步、學生不得外出買飯,飯菜昂貴又不潔淨的校園食堂成唯一選擇等。一連串的嚴格要求,令同學無法享有自主學習和自由生活的大學生活,學習質素亦嚴重受到影響。

王同學說:一圈四百米,跑四個圈,跑之前來不及食東西,肚子空空的,但跑完又不想食,又要我們食。不少同學之後選擇回宿舍睡,可是有早課的,同學回到課室都趴著睡覺。有人不就範,學校就拿出不給學分,扣學分這些來說。

對於校方突然大幅度改變管理模式,王同學聽聞,校方為著名譽而推行。

王同學說:本來是想改成“熱帶海洋大學”,但改不成,只是“熱帶海洋學院”,所以校方就想出軍事化管理,做好給政府上級領導看,那就有機會升格成為大學了,那是所有同學都心知肚明的。

就事件,本台致電“熱帶海洋學院”,接聽的職員表示不清楚學生遊行抗議一事,亦迴避提供管理層聯絡方法。

職員說:我不知道,那天我不在學校。
記者說:我想找其他人。
職員說:你找其他人好不好,我是教宣辦,是對外,你找其他吧。
記者說:那打幾號電話?
職員說:幾號電話,我就不清楚了。

王同學指,同窗中不少已表明有退學之意,而校方管理層和班幹部周三晚將召開會議商討事情,學生期望校方取消不合理要求以平息事件,否則進一步抗議行動,好大機會會上演。

而本台曾聯絡多名學生,都表示不方便接受電話採訪,不過他們的口徑機乎一致,就是還他們“睡覺的自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