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患白血病 疑與毒跑道或工廠有關


2015.11.23

廣州市海珠區一小學有多名學生被發現咳嗽、流鼻血,並證實一名學生得了白血病。家長懷疑,這是新鋪設的塑膠跑道和周邊的工廠排放廢氣所致。目前這些工廠被責令搬離或面臨處罰。(潘加晴 報道)

《南方都市報》周一(23日)報道,海珠區逸景第一小學有家長投訴,校內多名學生被發現咳嗽。記者實地調查採訪後證實一名五年級(二)班學生得了白血病,該學生家長表示孩子已經做過化療,尚在康復期。

該校學生家長反映,最近校內有多名學生出現流鼻血的情況,家長懷疑是學校新鋪設的塑膠跑道。另外,學校周邊有許多印花廠,每天會排放大量的難聞的氣味。

海珠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辦學校建跑道非常嚴格,學生流鼻血不能確認與新跑道有關。海珠區環保局則回應稱,經檢查核實,逸景第一小學周邊有生產加工設備的數碼印花、布料縮水小作坊共有8家,已對8家企業發出《環境問題整改通知書》,其中3家搬離,3家被取締,還有2家被處罰。

《南方都市報》報道,逸景第一小學高年級午休宿舍樓的一樓被分租給三家印花廠。根據學生家長的說法,宿舍樓6月份交付,9月份啟用。一樓的3家印花廠,進駐時間大約是7月份。

學生家長表示,實際上四五月份就有投訴學校周邊印花廠存在廢氣污染問題,但這3家印花廠還是於7月順利進駐。

報道引述一布料縮水廠的職員說:“學生出了事,就把責任推給我們這些廠。我不認為學校跑道沒有問題,天熱的時候,你來聞聞,很重的油漆味,整條街都聞得到。”

同樣因為學校塑膠“毒跑道”導致學生流鼻血、頭暈、起紅疹等症狀的深圳市南山區“北京師範大學南山附屬學校“,近日已將有問題跑道拆除。該校 一名學生家長李先生對本台表示,當局不能只是拆除跑道,必需要追查責任。

他說:你不能僅僅把跑道鏟了,這也不夠,還要追查是誰的責任,到底為什麼會這樣,那單位負責。

李先生表示,雖然未能確實毒跑道對身體的長遠影響,但他擔憂孩子吸入了兩個月的有毒物質會有後遺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