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大學生控違勞動法要休庭 律師指沒合同有難度


2017.12.22
china-student1 2017年12月21日,35名大學生控告河南南德食品有限公司違反勞動法一案,週五(22日)在漯河巿中級法院開庭,由於被告提出管轄權異議,法官宣布休庭,交由合議庭討論。(維權人士提供)

35名大學生控告河南一間企業違反勞動法,案件週五(22日)在漯河巿法院開庭,法官以管轄權問題交由合議庭討論,最終宣佈休庭。民事訴訟律師認為,原告沒有勞動合同,因而官司存在難度。(海藍  報道)

案件週五上午八時半在漯河巿中級法院開庭, 35名原告自行辯護,沒有聘請律師,法庭到大約十一時休庭。

其中一名原告趙雪嬌表示,他們35人是屬於普通共同訴訟,控告南街村集團的子公司南德食品公司違反勞動法,並要求賠償加班工資共250多萬元,並由五名原告代表在庭上陳述。其後被告方的代表律師提出管轄權異議,認為漯河巿中院無權接受這宗民事案件,侓師指按照勞動法,勞動糾紛的一般情況,必須先經過臨穎縣勞動仲裁程序。

原告反駁指他們其中兩名代表,曾向臨穎縣申請勞動仲裁,但判決不公平,所以與另外33人提出普通共同訴訟,應該不用重新每個人要作出勞動仲裁。原告又質疑,被告方何以在立案階段沒有提出管轄權問題,開庭才提出,法官最後決定交由合議庭討論,並宣佈休庭,暫時未有開庭日期。

趙雪嬌說︰對方被告如果說,你對管轄權有異議的話,你應該是在我們交完了(材料),決定立案之後,法院通知你要去立案之後,中間有十五天需要去交出答辯狀,這十五天裡面提出管轄權異議,但是這期間他們沒有提出。

她補充,南街村集團法人代表王洪斌是南街村支書記,亦是臨穎縣的十九大代表,所以南街村集團在臨穎縣具有政治及經濟影響力。原告認為,在該縣提出訴訟,將會遭到枉法裁判,所以35人共同在漯河巿中院申請立案。

另一原告程幸南指出,南德食品公司違反勞動合同法,主要涉及超時及違法加班等,他們多次向被告勸解並要求改變,被告不肯承認,所以集體打官司。對於庭審因管轄權問題休庭,他沒有失望,並認為有能力打贏這場官司。

程幸南說︰首先我覺得我們不會敗訴,因為事實在那裡。我們也相信依法治國,相信漯河中院他們會秉公治執法,我們有法律依據。我們相信不僅是漯河中院,我們更相信法律的公正,因為法律維權是勞動者最基本的武器。

內地資深民事訴訟律師劉先生表示,如果原告手裡沒有勞動合同,或簽了空白合同,打官司比較困難,根據律師的經驗,難度比較大。至於管轄權問題,劉律師指這是程序問題,法律上有這個程序,案件可以先受理,再審查管轄權問題。

劉律師說︰如果有一方提出管轄權問題,要法院再審查,是不是涉及管轄權問題,這是程序上先審查,這個法律是允許的,這個由法院來裁決,他有沒有管轄權,那就由法院出一個裁定。

他又指,加班問題要看具體證據,勞動者說有加班,廠方及公訴方對加班是否認可,雙方各執一詞。他指,近幾年珠三角這類訴訟逐漸減少,因為工人難以提出證據指控,河南地區則不清楚。

原告在庭上陳述指, 35位原告中,有14人從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陸續在南街村招工辦簽訂勞動合同,但均被招工辦人員當場收走。其餘21人在2016年12月進廠。原告後來一致回憶起,被告所提供的勞動合同文本,沒有工作內容、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報酬及社會保險等勞動合同的實質條款。

這35名大學生來自全國各地,大多是90後,年齡最少的只有18歲。他們在微博發表文章,揭露他們在南街村南德食品公司的打工情況。他們被迫每天十二小時日夜倒班工作,工作時沒凳子坐,連吃飯如厠都十分緊張,每個月只得一天休息,還不能足額領取加班工資,他們唯有離職。

南街村集團是國家大一類企業,所屬南街村為集體經濟,還堅持以毛澤東思想教育村民,以及宣傳紅色文化,被外界稱為“紅色億元村”。南街村黨委書記為漯河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兼任臨穎縣委副書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