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名人士声援香港占中受打压


2014.09.30
supporter-620.jpg 上图:2014年9月30日,江西维权人士陈茂森(右一)等人,因举牌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抓走。(陈茂森推特) 左下图:2014年9月29日,深圳公民汪龙因转发占中资讯被刑拘。(民生观察网站) 右下图:上海公民沈艳秋剃头支持香港占中运动。(沈艳秋提供)

 

大陆一批维权人士,因公开声援香港占中行动被抓捕。其中,江西省有三名人士周二(30日)被扣留;深圳公民汪龙因转发示威讯息周一(29日)被刑拘。而北京行为艺术家艾未未,亦为香港占中运动在网上发声。(姬励思报道)

江西维权人士陈茂森、宋宁生及龚新华,周二被宁都县公安抓走,至今未有消息。

知情的北京维权人士周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相信三人因举牌支持香港占中而被抓。

她说:  抓的这三个人,他们在当地举牌声援香港占中行动,今天中午被抓的,现在还没有消息。

深圳公民汪龙,因转发有关香港占中资讯,周一(29日)被以“寻衅滋事”刑拘。汪龙的好友,深圳维权律师范标文表示,他周一收到深圳龙岗公安分局的电话,指汪龙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现时羁押在龙岗看守所。他说,汪龙曾在周日转发有关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等资讯。

他说:  告诉我汪龙因为在网上发香港占中的帖,还有其他一些事情就被刑拘。我看到他在9月28号发了10篇,关于香港占中的帖子,还有一些连接到传媒的东西。

范标文表示,汪龙原属意委托他代理案件,但其所属的律师事务所因受压,拒绝为他发相关的函件,他只好为汪龙另觅合适的律师。

他说:  我没法会见他,律师事务所不给我出律所函,因为我代理了一些敏感案件。受到广东省司法厅和深圳市司法局的关照,他们就向律所施压。

汪龙曾控告中国联通“封锁谷歌”,案件9月初于深圳福田法院开庭,未有当庭宣判。汪龙近年积极参与 “新公民运动”的社会活动,曾声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的维权律师唐荆陵。

此外,上海维权人士沈艳秋于周日(28日)剃头,以示声援香港占中运动,她周二刚从广州返回上海,随即被国保强行抓到公安局查问。

沈艳秋表示,国保反覆查问她有关剃头一事,她坦然告知,国保警告她后才获释。

她说:  他们问我为何要剃光头,用意何在,我无数次的沉默,他们还不断的问。我到临走他们放我时才说,我剃头就是支持香港占中,他们就警告我不准到北京、不准到香港。

上海另一名维权人士陈建芳,周二遭多名疑是便衣在其门外敲门,但由于他们没有法律文书,陈建芳拒绝开门。她怀疑因她曾发帖呼吁上海的维权人士,在十一期间,前往上海市的人民公园声援香港的和平占中运动,国保有意抓走她维稳。

记者曾多次致电陈建芳,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另外,北京行为艺术家艾未未,一直关注香港的占中运动,并在其推特转载有关的资讯。有网友要求艾未未为香港人面临的处境表态,他在推特写了“我是香港人”这五个字。

记者周二曾致电艾未未,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