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諸多刁難涉佔中被捕人士


2014.12.08
1208China-ZZ-supporter-Tang-Lu620.jpg 2014年12月7日,特意來香港聲援學生的唐路,參加了抗議警察暴力執法的遊行。(唐路提供)

因支持香港佔領行動而被捕逾2個月的多名大陸人士,不少家屬至今仍未收到任何通知。其中,在9月被捕的深圳網友汪龍,家屬再三要求下,才獲補辦逮捕通知,繼而委託律師辦理相關的法律程序。六四倖存者唐路指出,正正因為大陸當局打壓支持佔領的民眾,她特意從美國到香港,替這些被捕者繼續聲援學生。(文宇晴報道)

廣東網友張聖雨,十月初舉牌支持香港佔領行動而失蹤超過2個月後,當地朋友最近才打聽得悉張聖雨被關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律師劉正清周一(8日)到看守所了解後確認,但要求會見時被拒,因而立即到辦案單位遞交申請,等待答覆。

除了代理張聖雨外,劉正清也是深圳網友汪龍的代表律師。劉正清對本台表示,龍崗公安分局9月尾告之,汪龍因聲援香港而被控“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但過了法定最長刑拘期限的37天後,家屬沒有收到是否逮捕或釋放的通知。在多番要求下,龍崗公安分局近日才為家屬補辦了“逮捕通知書”,註明汪龍是在11月4日被正式批捕的,這足足遲了1個月。

劉正清說,上周四(4日)他到過看守所會見汪龍,對方感謝外界的關注,又指出自己沒有犯罪。

他說︰肯定是違法的,法律規定是24小時內要通知家屬。肯定是故意搞的,他家屬的地址也沒有收到,也不知道是否有寄。是律師和家屬要求,所以才給補了。上周四會見了他,他的精神狀況很好、很樂觀,說他自己不構成犯罪,還有的是正義行為,所以他很樂觀。

2014年11月4日,在家屬和律師多次要求下,深圳當局才補辦汪龍逮捕的通知書。(家屬提供)
2014年11月4日,在家屬和律師多次要求下,深圳當局才補辦汪龍逮捕的通知書。(家屬提供)

不單止汪龍懷疑被當局刻意延發逮捕通知書,同樣因舉牌聲援香港、隨後在北京被捕刑拘的長沙訪民張瑋珊,家屬只打聽到張瑋珊已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但是同樣也未收過任何通知書。

張瑋珊的朋友甘向陽表示,由於一直未收到張瑋珊的逮捕通知書,即使已委託律師代理案件,但目前文件未齊,未能進行正式的會見手續。

他說︰豐台看守所說她是正式逮捕了,通知書都已經寄出來了,但到現在都沒有收到。家屬問到底這通知書是誰發的,發到哪裡去了﹖但到現在(當局)還沒回答。張瑋珊的父母委託書,都放到北京的朋友那裡了,有律師也願意(代理)。但是一定要有逮捕通知書,律師才能介入。

至於與張瑋珊參與同一聲援香港活動的遼寧訪民姜家文,家屬近日才了解到姜家文被關押在北京的豐台區看守所。

姜家文兒子向記者反映,由於妻子懷孕要照顧,因而暫時無法到北京了解父親的情況,只能託父親在北京的朋友打聽消息。至於父親是否被逮捕,家屬仍未收過任何通知。

他說︰(逮捕)也不確認,朋友問我你爸在哪裡?我說我不知道。問我有否收到什麼通知書,我說也沒接到。

專程從紐約飛抵香港、聲援佔領行動的六四事件的倖存者唐路說,見到很多認識的網友因聲援香港而被捕,讓她感到很傷心。而一直在外國生活的她,從網絡或新聞上看到學生無懼催淚彈、對警察暴力執法毫無退縮的消息後,讓她認為要親身來到現場為他們打氣,告訴他們並不孤單。

她說︰覺得最佩服這些勇士了,在這樣的情況下還堅持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是義不容辭必須來香港聲援這些學生,因為大陸的勇士被抓起來,其他或被禁言。我們這在海外可以行使這些權利的,只要能進香港,而且我是香港永久居民,我必須要來聲援。因為他們來不了,連網上發聲也不行。

唐路又說,在這幾天在佔領區與學生的對話中,了解到他們並無打算退場的打算,希望堅持留守到最後一刻。唐路認為,學生的行動創造了歷史,帶出了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