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滿意反腐 卻極度不滿地方政府


2015.10.01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調查顯示,中國人去年對政府的反腐工作滿意程度達到新高,但民眾對地方政府的滿意度卻創新低。該校的學者分析指,中共的關鍵問題在於能否繼續籠絡中產階級和精英階層。(潘加晴/維靈 報道)

《紐約時報》報道,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阿什中心(Ash Centre)和北京零點
(Horizon Research)調查公司,合作調查中國公民對政府的態度的工作已經展開了十
幾年。

去年,這項調查的受訪者是中國城市、城鎮、鄉村和農村的3500人。最新調查結果顯示,92.8%的人表示對中央政府滿意,其中37.6%的人表示非常滿意。但相比起中央政府,受訪者對下級政府的表現卻不甚滿意。

去年的調查發現,受訪者對縣級、區級,以及更下級政府的滿意度降低到了自2003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水平。其中在鄉鎮一級,只有7.8%的人表示非常滿意,47%的人表示比較滿意。

肯尼迪學院教授阿什中心主任托尼•塞奇(Tony Saich)分析稱,上述調查結果為
中央政府提供了一些喘息的機會,因為大多數人似乎把這些問題都看作是政策執行不利和地方官場不良的問題,而非來自中央政策或系統性的問題。

調查得到的兩個主要負面結果是,公眾感覺大多數官員尋求與有錢人拉近,拍上級
“馬屁”,而不是為普通民眾的利益服務。

塞奇指,過去的調查中,反腐敗被看作是政府工作中最糟糕的方面,但現在土地管理已經頂上了這個“最糟糕”的名號。儘管如此,仍然有44.2%的受訪者認為政府官員是誠實的,他們的確感到,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打擊腐敗,有48.4%的人認為送禮和行賄行為有所減
少。

他分析稱,對中央領導人來說,仍然有希望看到公眾繼續把權力濫用看作是地方反常現象、而把中央政府看作是在為公眾的最佳利益工作。這樣會更容易地讓地方抗議活動得到控制。

至於不同群體對政府施政滿意度方面,塞奇表示,罷工、怠工和工業界的其他活動似乎不斷增加,但共產黨撐過1990年代末工業領域的衰退,比外界預測更容易。只要抗議活動仍舊針對的是具體的物質上的不滿,並關注仍是地方性的問題,共產黨就不需要太擔心不斷衰落的工人階級。中產階級和精英階層的威脅可能更大,然而,在現政府的統治下,這兩種人都不可能拿自己的安樂冒險,除非情況真的出現惡化,或者有了可行選項來代替黨的統治。目前,這兩種情況都不可能發生。

塞奇分析說,受教育程度較高及較富裕的人群,對政府的表現最為滿意。但他同時指出,股市崩盤和政府的不力應對,給這兩個群體帶來了影響,他呼籲當局在這些領域需要小心行事。

塞奇說,自2003年開始調查以來,環境健康和環境治理上升成為主要問題,民眾感覺政府在這些領域做得不夠。而隨著房地產市場的崩盤,政府宣稱中產階級可以通過投資股市獲取收益,不過儘管國企股價的上漲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行情,但投資股市的熱潮似乎正在消退。

他總結道,中共的關鍵問題在於能否繼續籠絡中產階級和精英階層。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