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押新聞工作者再創新高 中國排名第二


2017.12.14
china-survey 保護記者協會發表2017年度被監禁記者情況報告,指土耳其居榜首,而中國有41名記者入獄,排名全球第2。(照片來自保護記者協會,拍攝日期不詳)

國際記者組織的最新調查報告,指全球關押新聞工作者人數再創新高,其中中國有逾40名記者入獄,排名全球第二。有大陸傳媒人士認為,習近平時代的新聞自由惡化。(海藍  報道)

總部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協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週三(13日)發表的2017年度被監禁記者情況報告,截至12月1日,全球共有262名新聞工作者因履行職責而入獄,這個數字打破去年的259人。報告認為,這種趨勢反映國際社會在應對新聞自由的全球危機可說失敗。

報告特別指出,連續兩年來,有一半囚禁記者來自土耳其、中國及埃及。在今年全球262名被囚記者之中,有134人來自這三個國家,佔總數的51%。土耳其以73人居榜首。

根據報告,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今年有41名記者入獄,去年則為38人。報告提及“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指是身陷囹圄的腎病患者,他的律師告訴協會,當局早已停止黃琦的特殊飲食和醫療服務。報告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異見作家楊天水(真名楊同彥)為例,前者在保外就醫一個月後死於肝癌,而後者在保外就醫三個月後死亡,協會質疑他們在監獄裡有否得到恰當的照顧。

前西安電視台記者馬曉明指,在大陸,不管專門傳送或積極傳送訊息和新聞的人,大量被關押或被抓,經常出現這些事,說明習近平執政時代,新聞自由度不但沒好轉,反而惡化。就大陸維權網站“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被捕長時間後仍未判刑。他認為,當局對人民警示公民記者或媒體人的懲罰,把他們關入牢遲遲未判,這就是懲罰手段。他又指,官方媒體是黨的喉舌,也有敢於說話的人,但大部分是被「馴服」的工具,如果違背黨的紀律,有人說了真話也會受到懲罰,中共對新聞自由管控極之嚴格。

馬曉明說︰就是中共執政以後,對大陸的新聞,總的來說是嚴厲管控。在我的印象中,稍為比較緩和一點時期,只有改革開放初期,就是八十年代初期有那麼幾年,比較緩和一些。

大陸《百姓》雜誌前主編黃良天表示,嚴格來說中國大陸沒有新聞記者,執政黨提出所有媒體都姓「黨」,中共宣傳部定義所有媒體從電視台、報紙等都姓「黨」。北京房地產商及政協委員任志強曾批評新聞工作者收納稅人錢,應替人民服務,最後他受紀律處分。他認為,黃琦、劉飛躍是異見人士及網站負責人,對大陸來說不是新聞記者,因為沒有登記。

黃良天說︰中國大陸有新聞記者嗎?連媒體都沒有,沒有嚴格意義上的新聞記者,所有的媒體都姓「黨」。所以我的意思說,他們被關押是不是記者,你看怎麼定義。如果按我們的普遍新聞原則來定義新聞記者,中國大陸沒有新聞記者。

報告顯示,無論是在中國、埃及或土耳其,新聞工作者最常見的罪名是顛覆政權,2017年全球共有194名記者因為這項罪名入獄。協會發現,97%被監禁記者是本國人、部分是自由撰稿人,政治是目前最危險的題材,87%的被監禁記者就是報道政治題材。

保護記者協會從1990年起,每年作出全球監禁記者的調查,中國有18次排名榜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