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会习近平 未受罗兴亚人困扰


2017.12.01
xi-suu-kyi.jpg 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姬,周五(12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与世界政党对话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习近平并未提及罗兴亚人问题。(2017年5月,AP)

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姬,周五(12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与世界政党对话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习近平并未提及罗兴亚人问题。(马立克/潘加晴 报道)

外电报道,昂山素姬与习近平的面会,罗兴亚人问题未有提及。习近平说,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执政以来,两人曾多次会面,愿同缅方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把握中缅关系发展正确方向。

昂山素姬则表示,双方有历史悠久的民间友好情谊,缅中经济走廊等各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缅民盟钦佩中共的执政成就和丰富执政经验,希望进一步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有突破性意义。

纽约大学教授夏明对本台表示,昂山素姬正从过去的一个圣女,堕落为凡间政客。

夏明说︰昂山素姬从过去的一个圣女,一个反对党领袖、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个圣人那已经转型到一个政客的角色。那么她作为缅甸现在一个政客,她玩的就是妥协,或者是谨慎的权利的游戏了。让人们对她已经不能理解了,但是其实很容易理解,她已经不是以前你们推崇打造的圣人了,她现在就是一个政客了, 她现在做的一切事情就是一个政客做的。

昂山素姬曾作为缅甸反抗独裁军政府统治的标志性人物,获得过诺贝尔奖,亦受到民主国家的赞誉与反抗专制异议人士的追随。就昂山素姬角色发生的变化,夏明分析,昂山要同中国就各种问题进行协调。

夏明说︰因为缅甸面临着中国的影响和控制,军政府和中国的专制政府形成了非常紧密的合作。这种合作就给军政府带来了武器,钱财,带来了这种好处。昂山素姬现在处于非常脆弱这样一个地位,那么她在玩权力的平衡。

上个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11月8日,习近平在欢迎吴登盛来华出席加强互联互通夥伴对话中表示,中缅山水相连,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扩大执政党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0月19日则在缅甸首都与昂山素姬会谈。王毅再次强调了中国在罗兴亚难民问题上支持缅甸政府的立场。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要求缅甸政府立即停止对伊斯兰少数民族罗兴亚人的军事行动问题上,反对英法提出的罗兴亚人议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