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数百下岗教师上访争取福利遭驱赶


2017.05.03
china-teacher1 2017年5月2日,甘肃7个城巿逾600名前民办代课教师,到兰州巿省政府外持横额上访,年老教师坐在地上等候官员答覆。(维权人士提供)

陇数百下岗教师上访争取福利遭驱赶

甘肃省各地数百名前民办及代课教师,周二(2日)到兰州市省政府上访,追讨退休福利,但官员拒绝接见。其后警方把他们强行送上车,遣返原居地。(海蓝 报道)

参加上访的600多名甘肃省前民办代课教师,分别来自兰州、金昌、陇南、武威、白银及庆阳等七个城巿,他们周二到位于兰州巿的甘肃省政府外维权,但没有结果。

曾上访的教师唐先生周三(3日)表示,周二早上约8时,600多名民办代课教师在省政府大门前,拉起写有“我要吃饭、我要生存”等横额,要求会见官员,部分年老教师坐在地上等候,但省政府没有安排人接待。

省政府信访厅官员其后到场,著他们可以派代表谈判,再提交材料。教师回应该名官员指,早于2月底,教师已去过省信访厅及教育厅,均没有答覆。现场有教师要求该信访厅官员给予解决方案。但该官员没有回答,然后离去。

唐先生指,大约10时半,大批警察到场,用6部大巴把教师送离省政府,过程中没有冲突发生。

唐先生说:省政府没有人来接待,可是省信访厅来问过我们,叫我们具体的代表谈判,然后再交诉求材料。我说我们省信访厅,在2月22日、23日已经去过,而且没有任何答覆,任何电话都没有,我们不去了。

当地民办代课教师维权已经10年,唐先生指,各巿县过去有不同措施,有教师被强行辞退、有辞退后没补偿,但也有获得补偿的案例。今次上访的教师,小部份人至今仍在执教,但大部份早已被辞退。

另一名教师吕女士指,周二教师们到省政府没有结果,大批警察把他们逐一送上6部大巴,然后送至很远的大沙坪517中队,其后在哪里等候各巿县安排的车辆,接回原居地,她在晚上7时多才上车,返回原居地已是10时多,教师们返回老家后,没有人被抓。她又指,教师们维权数年,所要求的诉求,至今没有实现。

吕女士说:我们的要求是,符合条件的老师,还有给我们补发以前的工资。跟公办教师同工同酬,解决养老等问题。

记者致电甘肃省政府,办公室官员指,他不对外回应。

甘肃省民办代课教师的诉求指出,2009年兰州巿违法立规强行辞退代课教师,随之全省多个地区跟随。教师提出的要求是:恢复教师身份及给予教师待遇、从离职的月份开始,每月补偿3000元,直至领退休金为止、按照劳动法等法例,对未离职代课教师,工作满10年应无条件转正,按公办教师的同等待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