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持续追寻历史真相 遭解聘教授:终被扫出门!


2017.09.09
china-teacher 被开除的知名学者谭松。(媒体人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曾因多次追寻历史真相调查被列为敏感人物且被捕,重庆师范大学涉外经贸学院教授谭松,透露已被校方强行除名。本台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专访,他指已想到会有这样的一天,并认为今年以来,当局对高校的意识形态压力急剧增加。(黄小山 / 戴维森  报道)

谭松在周六(9日)发出的文章显示,他是在上一学期放假时,就接到被解聘的通知,但为了抗议学校试图静悄悄赶走他的企图,一直到周五(8日)他才前去人事处办理手续。谭松对本台亲口证实这些细节,并指现在学生也被压制,禁止讨论他被开除的事。

谭松说:实际上7月份就开始了,7月3号就通知我解聘吧。但是我当时没有去办那个手续,因为那个时候学生全部都走了、老师全部都走了,他们就希望我悄悄的就从校园里面消失,我不接受,所以我就拖到开学我才去办。老师现在基本上不敢说甚么,学生们呢倒是很激动。我也很感动,但是呢,我看学生们说的不准他们讨论。当然我也能够理解学校想不要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他们尽量想把这个事淡化,他们不要学生再去讨论我的事。

谭松表示,他一直希望学校作出1个书面的说法,但学校一直不给。校长给他的答覆,只是学校正常的调整。谭松称,压力来自上面,学校也不敢说。他认为,自己被解聘有3大原因,包括今年以来,高校里的意识形态压力剧增。

谭松说:第1点就是我长期在课堂上呢,说些他们认为不该说的话。第2个就是做历史真相调查,这个也是当局它特别忌讳的。加上那些围攻我的爱党、爱国人士说,我们的高校里怎么还能容许这样的教授在里面上课呢?再加上大形势,今年从开年以来明显不同于以往的1种高压。我记得3月份召集我们开会的时候,党的书记就很严厉地告诫大家,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一定要小心。包括甚么意识形态出了问题1票否决,不要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诸如此类的话。

据悉,近年来谭松一直在进行中共建政以来的若干历史真相的调查。比如,川东长寿湖右派调查、川东土改调查、大邑刘文彩庄园收租院泥塑真相调查,都涉及到颠覆中共基于意识形态的表述。

谭松透露,在进行右派调查后,2002年他遭国安逮捕,关押了1个月才取保候审。在取保期进行了川东土改调查,有关调查中所揭露土改的残酷性震惊各界。而即使是隔了几十年后,土改当事人的极度恐惧,依然触目惊心。

谭松说:做右派调查,为那个事呢,我被抓过一次。来了8个人、抄家,然后把我抓去关了1个多月时间嘛。抓了出来以后,就是取保候审1年嘛。我开始做土改调查。当然后来还做了刘文彩庄园收租院调查,书也写完了,香港没出版。所有调查当中,就是土改调查最艰难;当事人极其恐惧。这个土改的恐惧,是我所有调查中遇到的最恐惧的。

谭松认为,被开除是迟早的事。他一直是让学校头疼的敏感人物,学校党委书记周焱专门负责对其进行维稳。

谭松被开除的消息,引发广泛的关注,其发布的文章,在数小时后就有数万人阅读,但很快有关文章就遭屏蔽。

本台记者致电重庆师范大学涉外经贸学院党委书记周焱,但电话一接通就挂断,其后更不再接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