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政府侵吞加薪款額 逾千教師罷課抗議


2016.12.23
teacher1-topbox.jpg 2016年12月21至23日,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的中小學教師,不滿被縣政府侵吞工資,於是到縣政府外抗議。(老師提供)

疑遭政府侵吞加薪款額 逾千教師罷課抗議

河南省信陽市固始縣政府,被指侵吞全縣逾萬名公辦學校教師的工資,其中逾千名教師周三(21日)起一連3天發起罷課,到縣政府及學校外抗議,大批警察周三及周四到場鎮壓,導致數名教師受傷,及數人被拘捕,抗議行動周五仍持續。(黃樂濤 報道)

固始縣一名要求匿名的小學老師周五(23日)對本台表示,周五仍然有過千名公辦學校的老師到縣政府抗議,有數百名警察在現場戒備,由於老師們表現平靜,雙方並沒有發生衝突。但是,大批老師於周四在縣政府外聚集後,然後再遊行到多間學校外抗議,警察要求他們離開,由於老師們不肯離開,雙方隨即發生衝突,有老師被警方抓走。

老師說:昨天老師大多在各個學校遊行,罷課去維權,有不少學校(的老師)都罷課了,有固高的、有一中及三中的老師都有,主要是中學小學的老師,幾個便衣打一個老師,昨天有兩個老師被抓走了,一個男的一個女的,這名男老師因鼓動老師罷課維權,就被抓起來了,到晚上被放。還有就是有一個女老師昨天放學後去接孩子,接她孩子的時候,便衣就趁着這個空,把她抓走了。

她表示,周四有數名老師與警察推撞時擦傷,除了周四有老師被抓走外,周三亦有老師被抓走,兩天被抓走的數名老師,現在已被釋放。她指,現在政府一方面警告老師不要再維權,另一方面派政府官員出面安撫老師。

中央政府於兩年前訂下政策,向全國的公立學校老師加薪,但固始縣兩年來亦沒有加薪,因而引起老師的不滿,老師們多次向政府反映問題,亦得不到回覆,在忍無可忍下,才出外抗議。

老師說:上面要求就是不容許老師(維權),如果(再維權)就會開除老師,甚至開除校長。(周四)下午的時候,縣長已經給老師們說話了,然後是說解決這個問題,現在還不知道具體的情況怎麼樣了,是怎麼解決的,就是一直縣政府不兌現我們(承諾),不兌現的話,我們工資都一直1000多的,別的縣都是隔壁縣,都是3000多、5000多的,縣政府一直都拖呀拖,從14年10月就一直拖到現在,一直都不給發(差額部份的工資)。

她指,現在都沒有辦法了,唯有等待政府答覆,但若果政府一直沒有答覆的話,老師們一定會維權下去。

就事件,本台致電縣政府及縣教育局查詢,但電話一直都接不通。關注事件的湖北省潛江市前人大代表、退休教師姚立法對本台表示,老師被拖欠工資的情況時有發生,但地方政府就一直不肯解決,才會引起老師們不滿。

姚立法說:固始縣的話,是一個人口大縣,教職工的話有1.3萬人,政府為了搞形象工程等等,大筆大筆的錢花進去,這個非法使用金錢是存在的。在人民特別多的情況下,對於剋扣的話,例如將教師的工資拖欠等等,這個是一個很大的數目,甚至有幾個億。

他指,要解決教師拖欠工資的問題,首先要從打擊地方政府貪腐做起,將貪官所貪到的金錢還富於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