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排洪淹村灾民围政府遭催泪弹镇压


2013.08.22
GX-Flood-Protest620A.jpg 广西桂平市金田镇过千村民,不满当局无通知下排洪,8月21日围堵镇政府抗议。(现场人士摄)

 

广西桂平市金田镇数千村民,周三起连续两日围堵镇政府示威,抗议政府在未有通报下排洪,导致金田镇多个村落被淹,人命及财物损失惨重,事后政府又救灾不力。当局出动过千警力,使用催泪弹及鸣枪驱赶示威群众。(姬励思报道)

桂平市金田水库因暴雨水位急剧上涨,有关部门周一开闸排洪,但巨大的排洪量致下游金田镇多个村落被淹,村民叫苦连天。

金田镇受灾村民黄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村民不满当局没有事先通知下排洪,令村民走避不及,事后又救灾不力,数以千计的村民周三围堵镇政府示威抗议,期间更堵住马路,令交通严重挤塞。当局当晚出动大批警察,用催泪弹驱散村民,期间更向天鸣枪。黄先生说,周四上午村民再次前往镇政府抗议,由于他们没有堵路,警察未有采取行动。

他说:“高峰是有过万村民,我们到镇去,去了市上,我们把路给封了围了。警察很多,邻近市的都拉过来。有放催泪弹,还有向天开枪。期间有人跟警察争论,肯定有人受伤。听说有人被抓,但具体多少人我不知道。”

黄先生表示,当局周一上午突然排洪,不到数分钟,洪水已淹过一楼。现时镇在满目疮痍,占三份一的旧房子全部倒塌。政府至周三才为村民供应有限的物资。有记者到场采访却被警察拦阻。
他说:“有通至我们就有准备,就几分钟的事情,水浸到一楼。现在整个街上都是垃圾,倒塌的房子,都没人管。老房子都没了。央视媒体来都不让采访,特警把他们隔开。”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受灾村民表示,事件中有村民失踪及死亡,但他们无法知道确实人数。他认识的人中,已知有一人死亡,另外亦有人失踪。
他说:“我认识一个在银行上班的,回家看到老母亲淹死,有些人都找不到。”

该名村民又说,他经营药 材生意,他的货物全被水淹湿,损失几十万,但政府没至今没有交代赔偿问题。
他说:“我的货都给淹了,泡在水里坏了。我的损失在几十万,我们还算少,有的上百万,政府也没有个说法。”

桂平市水利局回应记者查询时,否认没有通知就排洪,但就承认讯息传达时间有误。他又说,因为暴雨情况危急,若不及时排洪,会有崩堤之险。
他说:“为了保坝,只有排洪。首先通知几个村干部,由村干部通知村民,三个村干部要通知五千村民,要每个都通知到,要多长时间?”

记者分别致电桂平市民政局查询救灾的进展,但电话无人接听。而金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获悉是记者来电时,随即挂断电话。

据桂平市官方的消息,受台风“尤特”影响,桂平市持续降大雨, 截至8月21日中午,该市金田、紫荆、垌心和江口等乡镇7万多人受灾,需生活救助受灾群众4万多人,因洪灾和山体滑坡、塌方死亡10人、失踪5人。

广西桂平市当局8月21日晚出动大批警察,驱赶金田镇示威的村民。(现场人士摄)
广西桂平市当局8月21日晚出动大批警察,驱赶金田镇示威的村民。(现场人士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