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催淚彈強拆寺廟十多村民護寺受傷


2014.02.19
Fujian-Temple-Demolition400.jpg 2月18日,福建廈門市動員逾百強拆隊員,進入大宅村強拆一所修建中的寺廟,村民前往阻止遭施放催淚彈鎮壓,十多名村民受傷。(村民提供)

 

福建省廈門市出動逾百強拆隊員,周二進入大宅村強拆一所修建中的寺廟,村民前往阻止時遭警方施放催淚彈鎮壓,十多名村民受傷,當中兩人傷重留院。事件引起近兩百名村民不滿,將現場兩部執法車掀翻洩憤,其後集體到區政府抗議。(馮日遙報道)

遭強拆的寺廟位於翔安區新店鎮大宅村內,村民陳女士周三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區政府周二出動大批城管和特警,開動兩部推土機進村,強拆一間修建中的寺廟,十多名村民前赴現場,阻止推土機和人員進村,結果遭施放催淚彈鎮壓,全部人均被打傷。

陳女士說: 都數不到他們放了幾多枚催淚彈,總之現場都是煙霧,有個隊長一聲哨子響後,就開始打村民,一直打。煙霧散去,他們就開推土機強拆了。
記者說: 有幾多名村民受傷?
陳女士說: 有十多個受傷,當中兩個傷重,即場昏倒地上。

部份村民血流披面,甚至昏倒地上。當局開動推土機強拆寺廟,不用一個小時,就把整座建築物推倒,其後城管人員撤離現場。城管的暴行,激起了群眾的憤怒。陳女士指,近兩百名村民響應召集趕到工地圍攻城管,並將兩部城管車掀翻洩憤。

陳女士說: 因為他們把兩個老人家都打致昏迷了,一個六、七十歲,另一個都七、八十歲了,亦有些五、六十歲的婦女,都被打腫面了,太過份了。群眾掀翻了兩部城管車,並沒有打砸。

兩百名村民其後集體到翔安區政府,為強拆和村民被打的事向當局討說法。陳女士指,地方官員答應支付所有傷者的醫療費,但強拆寺廟一事,要等他們調查了解後再作回覆,村民其後自行散去。

另一村民陳先生向記者指,寺廟所在地屬村民集體擁有,村民自資將寺廟翻新,工程由去年年中開始進行,修建中的寺廟規模較原先為大。其後當局指該幅地為國有土地,要求村民自行拆除,村民其後獲悉,該幅土地已被賣予開發商搞開發,當局沒有同村民談妥任何賠償協議,就來強拆搶地。

陳先生說: 這個地已被政府賣予開發商了,用來建會展中心,但仍未談妥賠償協議,政府就組織人員來強拆。

就事件,記者致電翔安區公安局查問,值班人員指事件全權由派出所處理。
值班人員說: 當日出警的應該是派出所,即我們轄下的派出所,負責全權處理事件。我們是公安局,這事具體情況我不太清楚。
記者說: 你有聽聞衝突中多名村民被打傷嗎?
值班人員說: 這個我不清楚。

記者多次致電新店派出所,電話均無人接聽。

翔安區政府辦公室人員,承認當地確發生一宗因強拆引起的衝突事件,事後群眾來上訪反映。他指,領導仍在處理事件中。
區政府辦公人員說: 我們已收到通布,2月18日新店鎮大宅村,當局清拆違章建築時,有村民阻止。
記者說: 有村民在衝突中受傷嗎?
區政府辦公人員說: 有,有三個村民擦傷,都送醫院去治療了。
記者說: 現時事件解決了沒有?
區政府辦公人員說: 現時,事件仍在處理中,沒有那麼快解決的。

記者周三多次致電新店鎮政府,其辦公室電話已轉駁傳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