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反恐學院成立 學者指旨在打擊維族人


2016.01.06
terrorist1 2016年1月1日,初譽為"政法幹部搖籃"的西北政法大學宣佈成 立中國首家反恐學院,為政府培養反恐專業人才。(西北政法大學網頁截圖)

全國人大頒佈《反恐法》後,西北政法大學再宣佈建立公安部系統以外,首間反恐學院,為政府培養反恐人才。有學者認為北京的一系列措施,目的是把新疆維吾爾族人,視為國家敵人來防範。(何思源 報道)

2016年元旦日,中國《反恐怖主義法》正式生效。被譽為”政法幹部搖籃”的陝西省西北政法大學,隨即高調宣布組建反恐學院,號稱是中國乃至世界第一家以反恐為專業的高等學府,為中國大陸培養反恐的專門人才。

長期研究伊斯蘭問題的珠海新聞及傳播系助理教授侍建宇認為,大陸目前的反恐仍針對內政需要為主,頒佈《反恐法》和成立反恐學院,無非把新疆維吾爾人視為國家敵人進行防範。

侍建宇:長遠來講,她要真正對付的人,不僅僅是新疆的老百姓,而是從伊拉克或者敘利亞回來的人,那些真正的戰士。他們是軍人,他們是打過仗的,那個時候中國很難對付,所以他們要從基礎上出台反恐法,建立反恐學院,想從西方有系統的弄些方法回來處理。

侍建宇認為,政府與其耗資設立反恐學院,不如正視民族問題,按憲法中民族自治的原則來改善少數民族政策,才是治本之道。

侍建宇:她的民族跟反恐的政策,兩者有掛鈎的趨勢,這趨勢是不利於長遠新疆的治理。你不讓我留鬍子,我就留給你看,你不讓我婦女穿全身罩袍,我就穿給你看。一定程度上是做一些象徵式的反抗。愈反恐,民族的反感愈大。

當局對新疆維族人施加愈來愈多限制,除了禁年輕男子留鬚及婦女穿蒙面罩袍外,更取締二十多個傳統穆斯林名字,迫使父母為子女改名,否則不能註冊上學。當局又禁止課後宗教班及禁18歲以下人士進入清真寺的政策。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本台訪問表示,中國政府利用國際社會反恐的大形勢下,將其在新疆的壓迫性政策合理化。

迪里夏提:典型的雙重標準,比如日前發生的公車事件(寧夏巴士縱火案),說是對社會不滿,如果一些突發暴力事件,涉及到維吾爾人就是典型的恐怖份子。頒佈反恐法,或者成立反恐學院,中國作出所有這些事,目的就是針對維吾爾人,把維吾爾人塑造成典型的恐怖族群,中國高調的敵意宣傳,導致維吾爾人在中國各地受到歧視和盤查,隨時因為的反恐而失去自由。

西北政法大學負責籌備反恐學院的張金平教授對大陸媒體表示,學院今年春季正式開課,將招收大一、大二兩個年級的本科生,每年兩個班左右的規模,碩士研究生每年30人以上,博士生每年6名以上。學院首批學生將從其他法學專業中,對反恐專業有興趣,有特長、會多種語言的學生中優先選擇。學生畢業後將赴反恐一線工作單位及政府部門等從事一線反恐、反恐司法、反恐研究工作。

創辦於1939年的西北政法大學,近年開設與反恐有關的課程。2011年與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共同成為“服務國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養項目”的30家院校之一。專門設有“西北地區反恐怖活動法律問題研究”的專業,由校長賈宇親自授課。去年9月,該校又開通了“中國反恐信息網”,是中國首家研究反恐問題的專業性網站。

開設反恐專業,西北政法大學並非首家。2014年6月,隸屬公安部的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增開反恐專業,首批向全國招生80名,去年又擴招至120人。規定招錄學生需同時符合公安大學招錄條件和人民警察錄用條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