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两受压者成功抵泰寻求庇护


2017.04.10

泰国已成为大陆受压人士,逃亡西方国家的跳板,分别来自四川及广东的王君华及王喜利,近日先后逃抵泰国寻求庇护。(海蓝 报道)

来自四川省眉山市的女访民王君华,上周二(4日)持护照抵达泰国曼谷,翌日到联合国难民署泰国办事处登记,职员告知暂停发难民保护信,令她有点担心。她与另外2名申请难民的大陆朋友,周一(11日)再到难民署查询,职员郤说各人拿到保护信的时间不同,有些人3个月也没拿到,他不敢回应,今次没说暂停办理。

王君华说:(上次)他说暂停办理,我也不知道。今天跟他们一起过去,他们问他有没有说这些,没有说这些,然后我就直接问他,我上次交了难民申请,我登记了。我说现在保护信,你们多久能拿,他说这个保护信,不是我能回答你。

年约54岁的王君华,父亲在国企单位揭发贪腐官员,受到乡政府报复,其后一家人维权,父母长期上访,受到当局报复,母亲被以涉嫌反革命罪判刑2年,兄长被闯到家中的人被打伤,其后更被判刑1年,王君华当时还是中学生,她感到不公,曾跟随父母上访,她指当局派人长期向她家投毒,多次报警没人理会。

王君华曾2次被关到精神病院,第一次是2012年7月,关至翌年3月才释放。事隔1年,2014年8月,她又被关到同一精神病院,翌年4月逼她签保证书不上告才释放。她不肯签署。关押精神病院期间,她被逼食药打针,令身体受损。她又指,去年11月回家以后,发现受到当局高科技监控,令她的头部会突然不适,所以要离开大陆。

另外,广东省潮州市村民王喜利上周四(6日)到达曼谷,当天下午到联合国难民署登记难民,至今未拿到保护信。至于逃难至泰国的原因,他表示,自2011年起开始维权,他所在的饶平县浮山村告发前村书记贱卖及滥用村民土地,其后他帮忙澄海区其他村民维权,揭发换届选举贪污,他只是到场拍摄照片,但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2年。

他于去年4月刑满释放,至今年2月,另一村庄的村民控告村政府私卖土地给污染的电池厂,12名村民被捕,他替村民上访及找人权律师,并接受外媒采访,结果被巿公安局列入黑名单,他感到有危险,所以逃亡到泰国。

王喜利说:另外一个接受采访的村民陈先生,他接到消息说,饶平县公安局已经把我们2个名字送到巿公安局去,所以我感觉危险特别大,不得已我就逃亡泰国寻求政治庇难。

记者致电联合国难民公署泰国办事处,职员指,这里没办法提供谘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