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2大陸人士在泰向聯合國尋庇護


2016.01.08

剛踏入2016年之際,再有大陸維權人士到泰國尋求庇護。河南維權人士寧文忠為探望董廣平而到泰國,自董廣平被強行遣返後,寧文忠不敢返回大陸,並向當地聯合國難民公署提交難民申請。另一宗是廣西維權訪民黎少君,他在新年後提交申請,並是今年首位獲批保護信的難民。(海藍 報道)

來自河南鄭州的寧文忠,得知好友董廣平在泰國被捕,兩個月前持護照抵達曼谷探望,好友郤被遣返。寧文忠週五(8日)向本台表示,去年11月9日他來到曼谷,曾到泰國移民局拘留所探視董廣平,當時他的精神及健康狀態還可以,但擔心被遣返,因為返大陸後不樂觀,結果董廣平在4日後被遣返。他又指,對此事非常失望,聯合國出面還要被遣返,他對董廣平目前的情況感到擔心。

他又指,大陸對民主人士的監控愈來愈緊張,很多朋友被限制出境或被捕,再加上董廣平被遣返,他們2人都是2.22公祭案同犯,雖然當時因母親逝世沒有到現場公祭,但他的名字是在公祭名單上,所以他不想回去。寧文忠在12月向聯合國難民公署遞交申請,並拿到保護信,但要到2018年才有難民面試,不知道黑戶怎樣隱藏數年。他曾向難民署要求加快審批,暫未有回覆。他認為聯合國做事官僚,也不重視民主人士,董廣平原本也是2018年才面試,他是非法居留的,聯合國對他的保護不足,導致他被抓。董廣平被遣返後,沒有合法身份的難民都躲起來。

寧文忠說:他們(聯合國)很官僚,他不管你那個情況,現在要等到2018年再說。那不是開玩笑,誰會做黑戶能隠藏那麼長時間。中共掌握這個人的行踪,泰國警方給他們那麼合作,你只要非法居留,它隨時可以抓你回去,你怎麼挺到2018年。

現年45歲的寧文忠,曾以工人身份參與八九民運。2009年因為紀念六四20週年,被當局判勞教兩年,其後改為1年。此外,南京大學教授郭泉因組織新民黨被捕,他因組織聲援郭泉行動被拘留。每逢敏感日子或六四週年,他都被監控,幾乎每個月被國保喝茶。

另外,廣西維權訪民黎少君去年10月初抵達曼谷,等待其弟稍後到達,2人上月底才到聯合國難民公署提交申請,1月4日拿到保護信,他是第一位拿到,但要到2018年才面試成正式難民。他表示,由於在廣西上訪受打壓,生活困難,妻子帶同10歲兒子在外地打工,另一名兒子20歲,房屋強拆後賠償很少,沒錢起屋給兒子住,最後他來到泰國申請庇護,暫時未告訴妻兒此事。

黎少君說:這地方很黑暗,它強征我們的土地,賠償很少,幾萬元一畝田。生活有點困難,子女大了,又沒錢起屋,連食飯都艱難。

黎少君來自廣西玉林巿,原在外地工廠打工,兩年多前因家鄉農村的房屋及耕地被強征,他辭工返鄉維權,房屋及土地被強征後,一無所有,他與弟弟到當地各部門上訪,曾被拘留及數次關押黑監獄。

去年10月28日,河南維權人士董廣平及四川維權人士姜野飛在曼谷被捕,11月13日被泰國遣返中國,當時2人持有難民證,並獲得聯合國安置到第三國,事件引起滯泰難民的恐慌。此外,董、姜被遣返前一天,法輪功學員周勇及中國難民小林在曼谷中國大使館附近被抓,2人被關押在泰國移民局拘留所至今未釋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