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两滞泰中国维权人士申请庇护


2015.11.30
thai-dissidents 滞泰的两名中国难民代表宁文忠(左)及石褔奎,2015年11月30日到联合国难民公署泰国办事处递交请愿信。(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2015年11月30日)

大陆持续有维权人士在泰国申请庇护,河南维权人士宁文忠及广西维权人士张维,在泰国参与营救董广平及姜野飞,但不成功﹐2人为免遭到报复,随即向联合国难民署提交申请,中国国保曾查询他们的行踪。(海蓝 报道)

郑州维权人士宁文忠周一(30日)表示,得知朋友董广平被抓后,本月9日持护照及签证到达泰国,在董广平及姜野飞被遣返前,他曾到当地移民局拘留所探视两人,当时他们表示担忧,结果当晚深夜被遣返中国。

他又指,他与董广平认识多年,六四公祭案他们均是同案犯,董广平被遣返后翌日,宁文忠随即到联合国难民署递交难民申请,而郑州国保可能收到消息,11月18日致电给他,问他身在何处,他告诉对方在泰国。此外,上月到泰国的广西维权人士张维,省公安厅派国保向他的大陆家属查问。近日二人在泰国为难民事情奔波,发现被人跟踪。

他又指,上周六(28日)他拿到保护信,排期到2018年才约见,但泰国并不安全。目前除了向联合国申请难民,他可能向各国大使馆申请庇护。

宁文忠说:(国保)只是打探我的行踪,因为他是两方面对应,泰国的消息和当地消息汇合一起。张先生(张维)和我都不可能回到国内,回到国内就是抓捕。一个是寻求联合国难民安置,一个可能我会向各国使馆提出政治避难。

现年45岁的宁文忠为郑州下岗维权工人,2009年被当局以组织64二十周年活动判劳教两年,后改判一年,获释后被国保监控。

此外,广西维权人士张维于10月8日,持护照签证到泰国旅游,得悉董广平、姜野飞被抓后,曾参与营救。两人被遣返后,张维决定申请政治难民。张维向本台表示,大陆近年对维权人士、异见人士打压变本加厉,令他活在恐惧中。他又指,上月到泰国只是旅游,期间知道董广平、姜野飞出事,他们是朋友,于是参与营救,其后大陆家人接到国保查问电话,他感到不安,认为返回大陆可能被抓,所以决定申请庇护。

张维说:都是这件事发生后作出决定,就是姜野飞、董广平在泰国被绑架回去这件事,我们参与救援工作,中共可能不会放过我们

张维来自广西南宁,曾参与维权事件,包括围观广州律师唐荆陵及四川民运人士陈卫开庭等,每次被警方抓走遣返广西。此外,2011年苿莉花事件,他因转发网帖,曾被软禁1个月。自始每年敏感日子他都被监控,尤其六四事件周年,被警方抓到派出所关押1天。

就董广平、姜野飞持难民证仍被遣返,滞泰中国难民两名代表,周一(30日)向联合国难民公署泰国办事处递交请愿信。其中宁文忠表示,今天他们到难民署交请愿信时,曾向接待人员解释情况,要求尽快答覆,他们已收下信件。他又指,这次不满难民署的工作,董、姜被遣返,难民署有很大责任。这次联署有10多名中国难民,其他人没有签名,因为有忌讳。

记者曾致电联合国难民公署泰国办事处,电话没人接听。

董广平及姜野飞在10月28日在曼谷被捕,11月13日被泰国遣返中国,二人当时持有难民证,并已获联合国安置到第三国,事件引起国际关注。

官媒新华网上周报道指,姜野飞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董广平涉嫌偷越国境罪,已经被中国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