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收穆斯林难民政策惠及中国难民


2017.02.08

美国拒收穆斯林难民的政策,令中国难民受惠,除增加移民配额外,亦加快审批及收容程序。本月底将有一批滞泰中国难民赴美。(海蓝 报道)

滞泰难民柳学红周三(8日)表示,昨晚收到小林从移民局拘留所来电,他告知美国重新启动对滞泰中国难民的收容程序,听说因为美国拒收穆斯林国家的难民,多了名额加快收容中国难民,小林获通知做体检,相信通过后很快可以去美国。据他透露,该拘留所已有几名法轮功滞泰难民获美国收容,本月22日将前往美国。小林估计自己赶不上第一批,但他很高兴得到第三国收容。她又指,很高兴听到小林获得安置,下周丈夫将到拘留所送饭,顺便祝贺小林,她则因为逾期居留,不方便前往。

柳学红说:翻译小林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他得到安置,他告诉我马上准备体检,他们(本月)22日有一批。他之后说,美国那边有关安置(难民),已经开始运作。

法轮功学员周勇于2015年11月12日在曼谷中国大使馆附近被抓,另一中国难民小林赶至现场为他做翻译,全部被警方带到慧狂警局,其后被警方以非法居留检控。翌日被法庭判以非法居留罪,2人各被罚款6千泰铢。小林滞留泰国已10多年,他曾被抓数次。

在泰国的中国民主党东南亚总部主席黎小龙指,他每天都到曼谷移民局拘留所送饭及探望妻儿,亦得知小林获得安置的消息,但其妻顾巧自去年5月羁押在此,时间不算长,暂时未有第三国收容,如有,他们一家四口亦会一起安置,他希望能够早日获第三国收容,顾巧才能摆脱危险,她己获得正式难民身份,自小儿子交由她照顾后,她的情绪较安稳。

他表示,今天是中国民主党泰国支部的新年团拜,只有10名难民出席,其中有几个人被警方盯住,所以活动没有拍照,很多滞泰中国难民都不敢参加,因为他们逾期居留,怕被泰国警方抓到。他又指,今年团拜主要以泰国难民身份向国内民运及维权朋友拜年,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及帮助滞泰的中国难民。

黎小龙说:我们现在强调泰国难民团结起来,关注国内的朋友,我也呼吁国际社会能够关注我们、同情我们,让我们尽快得到安置。

9名流亡泰国的中国难民,由于要等待长时间才获第三国安置,去年2月29日驾船逃离泰国到澳大利亚,翌日海上遇险,被迫向泰国当局求救,其后部分人被关押在春蓬府,包括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一家3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